夜瞓

我識好多人都好夜瞓,尤其是比較後生的一群,或者根本香港好多人都好夜瞓。這不是好事。

甚麼叫夜瞓?我相信沒有科學標準,我的定義是子時前瞓著就不算夜瞓,留意是瞓著,不是上床。香港的子時平均是晚上11:23,我差不多先生上身後,就定為晚上11:30吧。至於早瞓的定義,我認為是晚上9:30前瞓著,但這不太重要,反正早瞓不是一個問題。我經常12點左右瞓,所以都是夜瞓,但絕少凌晨一、兩點都未瞓,即使十幾廿歲時都不會好夜瞓。偏偏我認識唔少人就係咁夜瞓,他們除非生病才會侷住早點瞓。

點解咁多人夜瞓,甚至好夜瞓?我認為主要是心理上覺得賺了時間,覺得那天的時間延長了。有些人可以瞓四至五個鐘就夠,所以夜點瞓也不怕。另一個原因是要遷就他人。畢竟自律性低的人佔大多數,身邊多這些人,漸漸就被他們拖累,劣幣驅逐良幣。例如一班朋友出街又好、做事又好、網上聊天又好,如果經常以回家瞓覺早走為理由,漸漸變得不合群,久而久之也陪他們夜瞓。這現象進一步影響其他方面,當愈來愈多人夜瞓,連電視節目都推夜播影時間。以明珠台周六日晚上9:30播電影為例,如果部電影是特別長,以前明珠台會提早半個鐘甚至一個鐘在8:30播放,但現在照舊9:30播放,即使播到凌晨一點都不在乎。另外,有些節目不見得是兒童不宜,又不似是已翻播多次,竟然安排在凌晨才播放。惡性循環,令部份人因為看電視不能不夜瞓了。

夜瞓有甚麼不好?如果相信身體時鐘這學說,夜瞓會影響身體製造退黑色素、排毒等功能;中醫也有捱夜傷肝之說。另一樣是浪費電力,夜瞓代表開燈也夜一點。早睡早起,把捱夜做的事改在朝早做,就可以開少一點燈。

留言

  1. 用你的定義,我也是接近十二時睡著,算夜瞓。

    我夜瞓的原因很簡單:上網。上完網通常才想起有瑣碎事要做,因而常弄至十二時才睡。試過改為早起上網,結果同日黃昏六、七點已很疲累。估計早晨時候上網很太集中,很易耗盡精神;如果用來做運動會較健康(合乎身體當時的需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昏六、七點已很疲累" - 所以又要午睡! XD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