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涼十月

雖然近幾年夏天好熱,2017年還創了歷史新高,連帶秋天都幾熱。不過今年十月好似特別涼...

查實今年十月真的比過去幾年涼!根據天文台,十月截至25日的平均氣溫是25.3度,而過去六年十月的平均氣溫分別是:
2017 - 26.3度
2016 - 26.8度
2015 - 26.0度
2014 - 26.2度
2013 - 25.7度
2012 - 25.6度

今年十月比過去兩年足足低1度或以上,所以特別有感覺。如果再翻查過去二十年的十月,只有五年是25.3度或以下。氣候變化,近年極端及反常氣候明顯。今年十月轉涼又有甚麼啟示?我研究過一輪,似乎同將來一、兩個月的溫度沒有關係,但可以肯定的是,氣候變化天氣愈來愈熱只限於夏天。秋天的溫度,似乎不受影響,秋天有佢自己的循環。

(2018-11-19 更新)
原來有 NASA科學家在 9月指出今年太陽活動極不活躍,如果情況持續,大氣層表皮溫度會創歷史新低。莫非今年十月特別涼是因為太陽作怪?
有關報導:The Chill of Solar Minimum

留言

  1. 聽說北極今年溫度升高很多,莫非因冷風南下,所以北極暖,北半球涼?(奇怪想在網上找北極每年同月溫度圖表,竟然找不到)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