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8見底

上年9月《大時代》一文提及今次股市上升,可能不會是大時代,因為行慢牛格。不過,以今年1月恆指的瘋狂上升走勢,創下歷史新高,明顯是變成快牛。那是否代表大時代又一次歷史重演?

哈哈!我當然不知道!之不過跡象上是好有可能。好多人會說 "逢7必災",但歷史指出其實8才是災、才是見底的年份。97年恆指1萬6千幾點創新高,98年就跌到6千幾點見底;07年恆指接近3萬2千點創新高,08年就急挫至1萬零幾百點見底。雖然今次高位不在7字年,但歷史指出瘋狂上升後必然跌鑊金,例如2000年和15年急升後都逃不過地心吸力。問題是今次高位延後到起碼18年,底位會否也延後一年呢?一月的3萬3點是否今次大牛巿頂位?雖然不少財金專家看3萬4至4萬點,但我傾向相信頂位已見。由於下跌多數是很快的,一月見頂到年尾有十一個月時間,相信底位仍可在今年出現。

真‧熊巿必有原因,暫時所見的壞消息其實不見得是毀滅性。要猜測毀滅牛巿的事件,不外乎是金融系統崩潰、大戰爭或大瘟疫。金融系統方面,現在最似會出事的是海航系,與及可能很多大陸公司甚至地方政府都是空心闊佬,導致唱了多年的支爆真的大爆發。大戰爭方面,由於是討論香港股市,所以無需要去到世界大戰的級數,只要是亞洲大戰已足夠。好明顯,由南海至台海及朝鮮半島近年都緊張了不少,打仗絕對唔出奇。大瘟疫就好難估,隨時都可能爆隻新病毒出來,例如03年SARS。近日有新聞報導首宗人類染 H7N4,又係大陸。這三大事件,也可以一齊發生,例如支爆引發社會動盪不安,中共為了穩住江山,於是發動戰爭打台灣,轉移國民目光;又例如大瘟疫一發不可收拾,自然影響生產力、消費等經濟活動,好多公司倒閉引發支爆。

近年我不太會用玄學去分析,因為理解到我懂的八字和風水,其實都不是用來算國運的工具,就算得的話我唔識點用。不過,好大概地去運用仍有參考價值。例如今次大牛巿的起點,是16年2月,大致上算是一路升到18年1月,這正正是由16年立春開始丙申年升到丁酉年尾。丙申和丁酉年,都是火剋金的形勢,但今年戊戌是土土或土火,明顯是另一種形勢,所以斷估今年不再是一路上升。大戰爭方面,最近有兩段新聞(被問「下下籤」 蔡英文笑而不答中國兩支下下籤 憂經濟 恐開戰) 或者是講亞洲大戰。大瘟疫方面可以參考李丞責的推測:「狗年的醫療衞生事故,特點是非常突發性...容易有一些來自外地的病毒突然在香港爆發...」。

總括來說,18年好似是危機四伏。樂觀地去看,如果今年是見底年,正是大舉入巿的時候,只怕...到時會驚到唔信個市會見底回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