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時代

大時代可謂股市大上大落的同義詞,原自92年的一套電視劇。香港股市大上大落,似乎跟 7字年好有關係,87、97、07 都是風起雲湧的年份。

87年我太細個,只記得聽新聞話股市停市4天,之後復市就跌很多。97年最記得是政府力托股市,股票機上看到同一經紀牌,排山倒海般頂住匯豐股價。07年最令人記得是恆指升到接近 32000點,但我認為更震撼是 8月17日的大奇蹟日,單日下跌 1200點然後反彈 1000點。「大奇蹟日」一詞也是來自大時代一劇。不過今年好奇怪,講股佬講大時代,竟然是指 15年的牛市。15年無錯是升了很多,但輪震撼性、全城對股市的瘋狂、與及之後的大跌市,跟 07 和 97年比是未到班。如果 15年的牛市也可稱為大時代,那麼 07 和 97年的股市應叫甚麼?

今年也是 7字年,好自然會想到是否另一次大時代。2017年已踏入九月,好似仍沒有大時代氣氛,除了恆指又上到 28000點高位(另外樓價也上到高位)。以往大時代,都很多散戶講股炒股,股票行銀行企滿人,現在未見。可能是因為今天很多人已轉至網上買賣吧。另一指標是報章會報導全職炒股為生的人,又或甚麼少年股神,都一一未見。其實令股市再大升的理由仍未出現;相反,不利股市的理由有很多。有講股佬覺得,今次會是慢牛。如果真是慢牛,那就不是大時代了,打破 7字年的巧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