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身份

大部份地球人一出世就順理成為當地國民,很少地方如香港般特別,尤其是1997年7月1日前出世的人,缺乏國民身份的感覺。

大部份香港人是華人,又可稱為漢族,在血緣和遠古歷史上確實最接近屬於中國人。事實上現在香港是中國一部份,所以法律上香港華人都是中國人。不過1997年7月1日前英國管治了百幾年,期間出世的人,身份是英屬香港人,國民身份的感覺好自然並不偏向中國。再者,1997年大部份香港人同意香港再由中國管治嗎?另外,幾十年來中國的形象有幾好,大家心中有數。加上語言和文字也不同。香港人難免對中國人的身份感到怪怪的甚至抗拒。

中國人一詞本身也有多重定義。現實上,有兩個中國,一個是中華民國,另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情形有如南北韓。有人以感情上來定義,中國只有一個,準確來說是基於中華文化、漢人血統的感覺。香港人對身為中國人的感覺,我相信多數源於感情上。這也反映於香港人為什麼喜歡日本,其一原因是日本帶有中國文化。

在香港不再屬於英國,未曾給中華民國管治,而中華人民共和國1997年未有得到大部份香港人同意管治,加上形象欠佳的情況,部份人感到國民身份的迷惘,不英不中。因此有些人產生香港國的想法,覺得這才最有代表性。理論上香港國最有代表性,但現實上香港未曾成國也很難成國,香港人畢竟要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人的身份。其實中國人身份本來不差,只是幾十年來給大陸人愈搞愈差。如果中共國做好自己,真的做到國泰民安,文明有質素,不要說香港人,其他國家的人民也樂於移民成為中國人!

反樸歸真,國民身份又是否那麼重要呢?大部份人都只是想安居樂業,追求美好和利益,背後叫乜國物國又如何,都是地球人。

留言

  1. 我覺得我是我,一個獨立個體,屬於甚麽國家是基本需求(食飽、住暖)以外的問題,反而是文化認同更同要。國民身份,只是用在國與國對壘的層面才有用,例如去旅行時的簽證。如果少出國,甚麽國民身份根本不重要,除非是有些人搞事,用「身份認同」這議題來賺維穩費時,站錯邊就麻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怕站錯邊,最好答我係地球人,仔細啲就答華人!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