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馬路

我幾遵守交通規則,盡量等到綠燈才過馬路,亦盡量用斑馬線、天橋和隧道。其實都是為了安全,但這樣做未必安全過亂過馬路。當然,用天橋和隧道就一定不會比車撞,但等綠燈和用斑馬線就未必。

想想只要條馬路無車,過馬路一定安全,是否在綠燈、斑馬線都一樣。相反,如果遇上不遵守交通規則的司機,行人太倚賴綠燈、斑馬線而缺乏基本的過馬路常識 - 無車或車停定才過馬路,綠燈、斑馬線反而成為殺人陷阱。尤其是近年多了大陸的跨境司機,他們的平均質素如何,大家好清楚。

講過斑馬線,近年我盡量讓汽車過先,即使交通規則是要汽車讓人過先。我是為了環保,因為汽車一停一開用油排氣也多。只要條路暢通,我會不行近馬路,好讓汽車過先。現在多了大陸司機,讓汽車過先又是較安全的做法!

留言

  1. 和你相反,我愈來愈少跟燈號過馬路,但有天橋隧道的地方一定會使用,少人的過路處也會跟燈號過(除非燈號維持特別長的時間)。這樣做的理由是覺得夾在一堆想過路的人群中間相當危險,例如當見到有車失控想衝上行人道時,後面的人群必定會成為一幅牆阻止你逃至安全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衝上行人道都諗埋,我都只係諗衝紅燈和斑馬線。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