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光紀念日

8月30是香港重光紀念日,今天是我首次參加悼念儀式,地點西灣國殤紀念墳場。儀式由民間團體 "時代思進" 舉辦。入場時工作人員送上場刊、襟花和花束。下午二時正開始,風笛隊進場,默哀,致辭,禱告,嘉賓和公眾致送花圈/花束,儀式結束。
西灣國殤紀念墳場

場刊簡介:

香港保衛戰 - 自1934年,香港展開預算高達五百萬英鎊的防禦計劃。1941年,日軍積極籌備太平洋戰爭,擬訂了攻擊香港的計劃。12月8日,日軍發動「南方作戰」,海軍偷襲珍珠港,陸軍進攻東南亞各地,同時跨越邊境入侵香港。經過連場戰役及拒降後,港督楊慕琦於12月25日下午決定投降。長達18天的香港保衛戰中,過千名本地及外籍軍人和平民為港捐軀,國藉包括英國、加拿大、印度、澳洲、紐西蘭、緬甸、荷蘭等等。

香港重光紀念日 - 1945年8月30日,英國皇家海軍夏慤少將率領艦隊駛入維港,象徵香港回歸英國管治。翌年,港府將8月30日定為法定假期,即「重光紀念日」。主權移交後,重光紀念日公眾假期突然消失,香港保衛戰歷史漸被遺忘。

風笛隊進場

致辭

嘉賓和公眾致送花圈/花束

在這環境,聽風笛音樂和親手放下花束時,想想為港捐軀的戰士們,我確實有點感動

名字包括無墓碑的戰士

有聖約翰救傷隊

印度戰士

相中人指住某名字影相



加拿大戰士

有不少警察墓碑


留言

  1. 這群英雄為香港獻出生命,尤其不少都只是廿歲出頭,每個香港人都應該向他們致敬。每年十二月頭加拿大代表都會在這處舉行紀念儀式,我想應是最有心的國家。(好像沒有其他國家會這樣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加的公眾不算很多,不過那裡承受不到很多人參加儀式。原來加拿大咁有心!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