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erzone

我說了很多年無打機,但嚴格來說仍然有,只不過花的時間很少與及遊戲性質很靜態,與我以前玩的遊戲相差甚遠,所以難以稱為打機。這就是我剛剛玩了十年的足球經理模擬遊戲 Managerzone
叫做玩了十年足球遊戲,但有趣的是我並非足球迷,現實足球我只認識最出名的球星和球隊,電視直播也只會看世界盃還要時間合適,三更半夜開波我就極少起身睇。我玩 Managerzone 是由十年前一位打機高手兼同事引我加入,當時一大班同事一齊玩確實好興奮,即使是一隻很靜態的管理遊戲。

Managerzone (簡稱 MZ)本來想模擬多款體育項目,包括一級方程式賽車管理,但多年來只有足球和冰上曲棍球。MZ 是由一間瑞典公司開發,最初的遊戲設定只有歐洲國家,玩家註冊時以國家來分區。我 2005 年玩的是中國版,玩家和遊戲系統都是獨立於歐洲版。由於中國版只有中國而且當時玩家很多,註冊時以省或特別城市來分區,其中有香港,那就更有投入感。MZ 的特色是採用虛擬球員,有別於很多足球模擬遊戲有採用現實球員;對於非球迷的我,用虛擬球員當然更好!後來中國版併入有多個主要國家的國際版,所有省和特別城市都變成中國地區了。

遊戲方面,由於是管理模擬,比賽時沒法直接操控球員,只有觀戰;管理方面有球員訓練及買賣、教練聘請、球場改建、戰術運用、換人安排等等,每賽季都有聯賽決定升降級,另外要安排友誼賽來保持球員狀態,又可以參加收費的杯賽。說到收費,MZ 可以完全免費玩,但只有季度聯賽、友誼賽和間中出現的免費官方杯賽可玩;付月費不單可免費玩多項官賽,多項球隊管理功能也解封。我多年來主要免費玩,試過付費玩個別比賽,也試過付月費。多年來遊戲一直有改善,功能及模擬度都增加。MZ 好玩之處,對我來說是戰術運用,以身價較低的球員打敗身價高的球隊,不過我發現大部份玩家多依賴高身價球員,少研究戰術運用,往往一個陣打幾個賽季。每天花的時間不多,視乎有幾多比賽要準備,有幾多球員要更改訓練項目,是否需要在市場找合適球員等,一般最多半小時,某些日子甚至可以全日不管理也可。


回說當年一齊玩的舊同事,他們一早就退出了,包括發起人。以前還有些我不認識的香港玩家,但今年開始我可以肯定,我是唯一活躍的香港玩家。其他中國玩家多年來也減少了,現在最多人玩是巴西和阿根廷。玩了十年,我隊最高打到甲組,現在仍是甲組,一直打不入超聯,官方杯賽最高得亞軍。MZ 沒有所謂打爆機,球隊破產 gameover 就有,所以我曾經訂下標準,如果我隊打入超聯並頭三名內就算爆機,可以考慮是否繼續玩下去!


留言

  1. 廿年前上網玩過意大利足球的 manager game,名字忘記了﹐ASCII text mode, 好似連 C1 都上唔到,球星更加買唔起(當時嶄露頭角的巴治奧都好貴) ,從此放棄這類 game。 而家介面咁美侖美煥,更加要投入大量時間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Fifa, Winning Eleven 等足球遊戲我就有玩過,管理遊戲我是第一次玩。"投入大量時間" - 我卻想花少啲時間...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