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褥

床褥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物品,不過我往往是例外一族。我自少就沒有用床褥睡覺,一直是用木板和蓆,只有在酒店和他人家中過夜才有機會睡床褥。由於我習慣用木板和蓆,軟軟的床褥反而睡得不舒服。用不用床褥我小時候無權選擇,其實甚至不知道有床褥這東西;今天我慶幸父母替我選擇無床褥,因為床褥是完全多餘的物品,更是環保大敵:

  1. 最簡單,既然睡軟睡硬床是習慣問題,如果人人自少習慣睡硬板,就根本無需浪費地球資源去生產床褥,或只需要生產極少量
  2. 第一點相關,既然床褥是多餘,即是製造了不必要的垃圾
  3. 軟軟厚厚的床褥,在冬天還可說有保暖的優點(其實舖一兩張厚被子在板上一樣很保暖),但夏天就是火上加油;我夏天無需開冷氣睡覺,好大原因是無用床褥

留言

  1. 床褥對我來講不强或缺。早年試過睡軟墊褥或睡在地上,朝早起身腰骨很痛,最後要買張軟硬適中的床褥才能安睡。我想你是很瘦的人,所以可以不用床褥。

    夏天加塊竹蓆在床褥上,可以解決熱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是瘦,但學生時期是肥。我母親肥,一樣睡硬板無問題。我覺得是習慣,自少睡硬板就無問題。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