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代 - 反撲歸真

我的第七代電腦已經在星期日收工。第七代電腦雖然總算運作了四年多,時間不算短,但 2011 年起便多災多難。我對 Gigabyte 非常失望。大約一年來不能正常開機,要在 BIOS 畫面 "熱身"才可以順利進入 Windows 7。上星期四更無故自動 reboot,這個我不能再忍,決定換機。
第八代電腦充分體現簡樸風格,盡量減少製造電子垃圾。雖然更環保的做法是買二手,但新部件(以第七代的經歷)也可以兩年就壞,我實在不敢博二手貨。我只買了 CPU、motherboard 和 RAM:
  • CPU - Intel G3420 3.2 GHz, $649
  • MB - Asus H87M-E, $799
  • RAM - ADATA 4GB DDR3 1600 CL11, $265
總共 $1713。


第八代電腦創下我三個紀錄。這是我首次用 onboard 顯示卡。十多年前曾經在外國訂購立體顯示卡的我,實在難以想像我有一天會用 onboard 顯示卡。畢竟現在我沒有打機,onboard 顯示卡已足夠文書用途。不用額外的顯示卡,理論上用電少了,又少一把會製造噪音的顯示卡風扇。第二首次是只買一條 RAM,行 single channel mode 就算。這個不關環保事,是為了省錢。最近 RAM 價急升,與一年前比將近升了一倍。我會等價錢回落才買第二條。不過,我未必真的會買第二條,因為 4GB 已夠 Windows 7 64bit 用,除非 dual channel mode 真的快很多。第三個首次是我不覺得新機比舊的快很多,除去新裝 Windows 總會順暢一點後,速度可能真的跟舊機差不多。分別主要是 RAM 多了一倍,相信開多一點 programs 也不會變慢。

Asus 板有三年保養,看看它能玩多久!

留言

  1. 現在的電腦(第六代) 已用了六年。和你不同,下一部將會採用i5較高的規格,也會用獨立顯示卡(若今年壞掉的話)。從第六代開始就使用 onboard 顯示卡,但自用上 full HD 大芒後就顯得很吃力,因而有此打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需要 i5 嗎?如果唔打機唔編輯影片,Pentium Dual Core 應該好夠用。現在的CPU cheap cheap 地已經超快,頭號 bottleneck 是 harddisk。如果你冇用開 SSD,我建議你改用Pentium Dual Core,把與 i5 的差價買SSD。

      刪除
  2. 手機, tablet 越黎越勁, 日後唔打機嘅人都唔洗買PC l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機都可以唔洗買PC,有Xbox、PS...

      刪除
  3. 你呢編文唔睇得架, 我上次睇完......一個月後就到我燒底板.....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