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屋

有人要來我家住。每次有人探訪,我們就如臨大敵,要備戰一番,就是執好間屋!上來坐一坐事小,如果住一兩晚就十分大鑊。幸好今次的客人是最親的人,那就易辦得多,無需太客氣,雖然他們住一個月那麼長。

執屋必要清理雜物。我家多雜物,很多物件我們不是覺得仍有用,就是有紀念價值,不捨得掉。有人來探我們,就是執屋的最大原動力。我們不是不想間屋少一點東西,多一點整齊,但人總是有惰性,要有壓力才肯努力去幹。加上有壓力才會掉得狠一點,又較能迫出創意,怎樣不掉東西也擺得更省空間更整齊,仿佛是一門藝術。

時間確實是一奇妙的東西。同一堆物件,明明上一次執屋已處理,可掉的已掉,但今次執屋仍有東西可掉。人的價值觀隨著時間而轉變,一些之前覺得有保留價值的物件,可能變成不再有價值。相反,有些物件平平無奇,多次執屋也沒有被處理,多年後一旦處理,竟變得有紀念價值,不可掉!

每次執屋都很花時間和精神。最怕花了很多時間也只掉了很少東西,因此最大滿足感是來自掉了不少東西,騰出寶貴空間、整整齊齊,執完定必望多那裡幾眼!除此之外,翻看舊物亦有懷舊的樂趣,回憶隨即湧現;有時又會找到不見已久的東西,是一大收穫。

執屋畢竟不是一份優差。解決之道只有少買東西、少取東西,間屋自然少雜物,愈少愈自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