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旅2013 - 總結

雖然美國不是甚麼神秘國度,一個月的美國之旅確實令我增廣見聞、獲益良多。
美國天氣偏向乾燥,令人感到舒服。即使是經常下雨的西雅圖,感覺上仍比香港乾爽。在拉斯維加斯,即使三十度再加陽光照射,我在室外連續行三十分鐘也沒有出汗,真爽!不過太乾燥也帶來麻煩,拉斯維加斯最乾燥,令身體容易積聚靜電,幾乎每次接觸金屬物件也被電擊。我更懷疑部相機在最後一天壞了也是靜電所致;回港兩天左右,部相機自然回復正常,似乎真的跟濕度有關。

飲食方面尚算可以。找素食不難,比香港容易,很多餐廳總有一兩款素食,這方面比香港文明。餐廳多有官方網站,餐牌清楚列出,這十分方便尋找合適的餐廳。不過,美國的素食多數有芝士;基本上我也不吃奶製品,但也要將就下,否則無啖好食,反正我不是長住,不會吃很多。有選擇下我會堅持避蛋避奶,例如在西雅圖我叫了杯改落荳奶的latte,要多收五毫半美金也值得。

不習慣是飲水,餐廳總是提供冰水。我相信中醫戒凍飲的理念,所以每一啖冰水我不會立即吞下肚,而是在口腔含一陣,令水溫至少提升到室溫才吞下,那是多麻煩呢。另外,美國跟不少歐洲國家一樣,人們沒有煲水的習慣,而是直接飲水喉水。如果用優質濾水器過濾我接受,但直接飲水喉水就感覺不好了。

歐美人士的形象普遍比中國人外向,但我所見的同事卻是另一回事。不是他們怕羞少說話,他們確實健談,最令我出乎意料就是他們太喜歡飲嘢傾計,遠多過觀光探險。本來我在拉斯維加斯可以看多一兩間賭場或看仔細一點,有兩晚為了不想太獨行俠,跟他們一齊出外,結果等這個等那個,吃晚餐又傾計傾到兩個鐘都可能有,浪費不少時間。永利和 MGM 都無入過!

歐美人士習慣擁抱,我也擁抱過不少女士,但不要以為我好豔福,要知道,尤其是美國多肥婆,其實不是那麼好受!美國人肥胖問題真的嚴重,尤其是女士,十個有九個都是肥婆。不過我見他們不是吃很多,反而我往往是吃得最多。我留意他們很喜歡飲嘢,例如汽水,可能就是由飲品吸收過多糖和熱量致肥。美國人午餐頗隨便,往往吃件三文治就一餐,很少吃一個有湯有麵包主菜的完整西餐。在晚上美國搵食困難,跟不少歐洲國家一樣,商店早關門,除了24小時服務的快餐店,其他餐廳八時半後已不想接待新食客。

中國(包括香港)人確實比歐美人士性子急,乘飛機由拉斯維加斯回港上兩件事令我印象深刻。有一程由洛杉磯飛東京,我坐路口位,坐窗口位是一位歐美年青女士。飛機抵達東京,大家等候落機時,我在頭上行李架取了行李,跟住我問那位女士可否幫你取行李,她回應:我可以等。我內心立即反問我是否太心急呢?相反另一程,由東京轉機回港,由一條頗窄的管道登機,我步速不快不慢,心想上到飛機都是坐,又不是要霸位,一點也不急。這時一名中國人拖住行李,以一貫香港人的步伐爬我頭!這兩件事對比強烈,落機心急一點好自然,但上機都心急真是難以理解。

香港生活物價高,但美國更高。食方面比香港貴一倍,晚餐輕易百三四港元。巴士、地鐵、輕鐵最少兩美元一程,更不要說公共交通貧乏而需要駕車的費用。稅重很多人知,不用多說。住方面美國表面上樓價比香港低,但管理費、稅、水電煤等生活雜費都比香港高,負擔並不輕。香港不少人抱怨香港這樣那樣不好,我覺得除了空氣真的差過人,人多擠迫外,香港生活上多方面比外國方便經濟得多。我對外國同事也說香港是最好住的城市之一。


舊blog留言:
Chris - 香港要高地價高樓價, 其實某程度係一種間接稅! 如果沒有高地價政策, 邊夠錢攪設施!
如果樓市唔掂, 會嚴重影響稅收, 老董年代就出現年年赤字, 到最後都要係靠高地價政策攪番掂!
Gayping - Chinese do have a tendency to rush to get the best. But I do not agree with your saying "落機心急一點好自然,但上機都心急真是難以理解." If you don't have a tight connection, you can take it easy to get off. Why do people need to rush boarding? They concern that the overhead compartment is filled and they can't put the suitcase in. Most flights are quite fully booked now a day, and reduce free checked in luggage. That pushes people to have more big carry-on suitcases.
  • River - 落機心急不是只因為轉機,還可能有其他事情去做。係喎,上機霸行李架似乎係唯一理由。
  • Gayping - This Chinese guy is beyond 心急. He is way too rude to bypass you, plus in such a narrow aisle. The order of boarding is predetermined at the time of going through the gate. If he wants to be ahead of everyone else, he should get to the line early at the gate. It's the same situation when we stayed in line in Ocean Park. People tried to cut in whenever there were space in front of us. Come on, the line order should remain the same regardless. American maintains a distance in line and doesn't cut lin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