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轉涼》的延續。我仍有沖冷水浴,未冷得死。沖冷水浴確實令我明顯比上年不怕凍。我覺得沖冷水時身體好像轉了去另一種操作模式,發熱抗冷,所以沐浴後身體比沐浴前還暖。

自從天氣轉涼,經常聽到人提醒小心身體,穿多件衣服。小心身體永遠是對的,但穿多件衣服我現在覺得是謬誤。以我的觀察,現實是大部份人穿衣過多,寵壞身體。大部份人只想到穿不夠衣服會著涼,卻忽略了穿衣過多的害處。穿衣過多,身體就會倚賴衣服來保暖,久而久之就減弱了發熱抗冷的能力,那就更怕冷,那就需要再穿多件衣服,惡性循環。結果有人二十度都穿羽絨!穿衣量應該是僅僅不夠(穿太少再被風吹確實會著涼),讓身體有少許發熱抗冷的需要。

更深入去想,凍其實不少是心理因素,我們往往低估了身體的能力。我在廿四、五度時,就恐怕二十度時我不能繼續沖冷水浴;到二十度時我又覺得十八度應該是我的極限,結果十六度當晚一樣在沖冷水浴!不少人就是因為心理上怕凍而低估了身體的能力,結果穿衣過多,惡性循環,身體真的練成怕凍了!


舊blog留言:
jess - 我就一直長年熱水後沖冷水幾秒,聽說皮膚毛孔會收縮,出發點是貪靚,對身體健康5知有沒有幫助?你身體應該很健康
  • River - 原來如此。暫時幾健康,小毛病難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