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涼

天氣轉涼,據天文台預測,星期三開始溫度會低過20度。
這將會是今年我沖凍水涼的第一個挑戰。每年夏天我都沖凍水涼,但溫度稍為低一點就會沖回熱水涼,今年我就試試可以沖得幾凍。有人全年都沖凍水涼,真令我敬佩。沖凍水涼是很奇妙,天氣很熱時沖全身涼快,這理所當然;最奇妙是天氣較涼時沖會全身發熱!沖凍水涼相信是鍛鍊身體對抗寒冷的好方法。

有空時可按按穴位,例如常摸耳仔,常按、擦熱腳底中心,都有強身、防感冒之效。

另外,大家尤其要注意冷氣的危害。現在乍寒還暖,不少室內地方的冷氣強度仍然是熱天的標準,所以覺得比較凍。我認為沒有準備下吸入很冷的空氣是生病之源。每逢進入冷氣地方,我必先閉氣,先讓身體、皮膚適應較冷的環境,然後慢慢吸少少氣,令體內慢慢適應溫差同時令吸入的冷空氣有較多時間在鼻腔提升溫度。如果仍然感到吸入的空氣很冷,我會用手掩鼻,利用手幫助提升空氣溫度。這套辦法在室外也管用,對付突如其來的冷風。



舊blog留言:
阿德 - 通常在溫差很大的地方(如冷氣巴士下車時) 出入,眼鏡起霧之後,我才記得掩鼻。
  • River - 眼鏡起霧是由冷去熱的地方,這對身體無乜所謂,最易中招是由熱去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