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

大半個月前我發現鄰居部冷氣機有雀巢,是珠頸斑鳩巢。珠頸斑鳩是常見鳥類,根據維基百科 牠們在57月繁殖。我發現時已見到小斑鳩,有兩隻,期間我見過雄鳥餵食小鳥,但從未見過雄鳥和雌鳥同時出現,符合維基百科上的描述。


牠們大約一個多星期後飛走,但兩天後我又見到雀巢有隻狀似孵蛋的斑鳩,相信是另一對珠頸斑鳩,因為維基百科上說斑鳩一年繁殖一次。直到今天大約孵了一星期,相信下星期三、四小鳥便出世。

(2012-06-14 更新)
我預計小鳥在上星期三、四出世,結果無動靜,一直只見狀似孵蛋的父母。星期日晚開始連父母也不見,莫非孵不出小鳥?之後數天甚麼鳥也不見,直到今天星期四早上我再見到一隻狀似孵蛋的斑鳩,究竟是離開數天後回來還是另一家斑鳩飛來?

(2012-07-07 更新)
昨天一早就不見這第三家斑鳩,莫非又孵不出小鳥?看看有沒有第四家來。

(2012-07-11 更新)
7月9日早上,第四家斑鳩來了,更是我首次拍到一對父母。

(2012-07-28 更新)
很可惜,第四家斑鳩也是運吉,星期四早上就不見了!七月尾應該不會來第五家吧!

(2012-08-04 更新)
竟然有第五家,29日早上被我發現。這家很飄忽,不是經常出現,似是兼職孵蛋!其實我幾想知道,有三家孵蛋失敗,即是有六隻蛋在巢吧,但我比雀巢低,根本看不到。

(2012-08-21 更新)
第五家也是運吉,18日星期六早上就不見了。不過,今天在我家樓下的冷氣機發現另一對斑鳩在築巢!看來Wikipedia 5至7月的繁殖期不很準確。

(2012-09-09 更新)
樓下冷氣機那一對第六家斑鳩也是沒有結果,三日不見大鳥孵蛋,巢中可看到一隻白蛋。昨天接著隔離屋個舊巢又來了一家!第七家了!

(2012-09-29 更新)
第七家都是白孵,今早離開了。天氣轉涼,相信沒有第八家吧!

(2012-10-27 更新)
9月30日真的來了第八家,位置又轉去我家樓下的冷氣機,結果同樣食白果,昨天早上已不見了。我有一疑問,怎麼沒有兩個雀巢同時有雀呢?會不會一直是同一家斑鳩呢?

(2012-11-11 更新)
上週,11月3日來了第九家,看來Wikipedia 說5至7月的繁殖期是錯哂!

(2012-11-25 更新)
預了又是運吉,今早第九家不見了!

(2012-12-09 更新)
過去一星期又見有斑鳩長註,我想到牠們可能不是孵蛋,而是把那裡當作棲息地吧!

(2013-03-29 更新)
數月來一直有斑鳩居住,昨天開始终於再見斑鳩仔!好像只有一隻。


舊blog留言:
Miss World - 好多時行過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對面條街都會見到佢地係條街度游盪, 但冷氣機開住又熱又嘈...佢地唔介意架咩?
  • River - 我都有咁諗,又熱又嘈,或者佢地同香港人的處境差不多,要住得好唔容易。
Willlawhk - 這不是白鴿嗎?
  • River - 白鴿比珠頸斑鳩大隻,不過都是 "鴿形目 Columbiformes",總之都係o個類雀。
  • Willlawhk - River 你啱      珠頸斑鳩 http://www.lcsd.gov.hk/green/birds/b5/bird_1.html      鴿 http://www.lcsd.gov.hk/green/birds/b5/bird_3.html
阿德 - 警覺性很高的鳥類!
  • River - Yes. 佢地望實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