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惡食物

魚翅這香港的名貴食材,現在不少人都不會吃,主要是環保意識提升,了解捕捉過程極之殘暴,加上魚翅本身不是特別好吃的食物,又昂貴,真不知為什麼而吃。近年,有另一名貴食材漸漸冒起,一樣是殘暴的食物,但反對之聲暫時遠不及反對魚翅,這就是法國鵝肝。

其實,論殘暴,生產鵝肝比魚翅有過之而無不及。現引述維基百科有關鵝肝的生產方法:


孵化後,雛鵝/鴨中的雌性被認為其肝臟不適宜製作該菜肴,故將被直接除去,剩下的雄性將在局促的空間中被飼養,在約14星期後便開始強迫灌食。灌食為期24星期,每日23次,使用管子將特別調製的粟米漿直接灌入其食道。這會使大量過剩的脂肪在其肝臟積聚(脂肪肝),最後得出肥大的肝臟。

這長期虐待的飼養方法,實在是未開化的所為。

現在超市裡有時播出教人煮鵝肝的錄音,報章上亦不難見到賣鵝肝的廣告,加上感覺上鵝肝在香港的形象仍是屬於高貴食材,可見香港人很崇洋或無知。中式魚翅總有點老土、"" 的感覺,較年青一輩對反對吃魚翅較易受落;法國鵝肝,因為法國、歐洲,就總有點高尚的感覺,加上不少人以為鵝肝就如其他動物內臟,是屠宰動物取肉後的副產品,不知道飼養過程兇殘,相信不少港人仍會感覺吃鵝肝是高尚有品味!

知多點:

舊blog留言:
Jo - 製造鵝肝的整個過程非常不人道, 日日比人咁"質"食野, 諗到都想嘔
  • River - 最弊好多人唔知到真相,剩係知係法國菜就以為好高貴。
巴別2世 - 只怕開始富起來了的中國人的其中一部分會因為崇洋而吃鵝肝. 只要有0.001%的中國人這樣做都會變成鵝的災難. *****同理. 我喜歡吃火雞, 可是我知道華人(尤其傳統的)一般不喜歡吃火雞. 我有點興幸中國人不喜歡吃火雞, 火雞可以逃過滅種一劫. 至少, 火雞不至於超大量地被屠宰. *****魚翅, 我很早就開始勸人不吃了. 我很高興不久之前看到一單新聞講半島酒店開始不供應魚翅. 很希望香港有多一些的食肆仿效. *****p.s. 關於火雞, 華人(或只是廣東人?)把火雞跟雞比較而覺得雞比較"有味道", 所以不喜歡火雞. 家父是廣東人, 家父和他一方的親戚在這方面都十分一致, 他們都不喜歡火雞, 甚至不喜歡西餐. 我的口味跟家母相似, 我是"馬拉仔". 我不喜歡本地的雞料理(=白切, 蒸, 炆之類), 我只喜歡炸或烤, 所以根本不存在"雞比火雞有味道"的這個分別.
  • River - 部分富起來的中國大陸人難免會窮奢極侈、暴殄天物,其實不少香港人以前都是這樣。這似乎是文明進化的過程,當然我希望這過程愈短愈好。我想指出,既然現在的香港人比較文明進步,懂得反對吃魚翅,就應該知道鵝肝也是不該吃,不要無知地崇洋。
阿德 - 鵝肝有高膽固醇,相信不容易流行。
  • River - 咁又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