搵"真"銀?

近年久不久便聽到一句詞語:搵真銀。我最初亦沒有好留意,沒有研究這句詞語,直至阿媽問我明不明白搵真銀的意思。因為搵銀就搵銀,又或者叫搵錢,為什麼無中生有加個“真”字,是否暗示有搵假銀呢?假銀又是甚麼,莫非假銀紙?

她這樣問確實很有道理,我只想到可能是比較順口而已,沒有甚麼特別意思。我在網上也找不到這句說話的研究,有人能給我答案嗎?

舊blog留言:
Benjamin - 銀元或銀錠是古時流通的財貨,朝廷有發行官銀,民間亦有人自制民銀,騙子為了圖利,往往在銀中滲雜其它賤金屬,甚至冒充官銀,在市場上使用這些「假銀」,非法賺取價差。生意人做買賣時,很難逐一鑑別,時常因此而虧本或少賺應得的利錢。 
 現代的打工仔,被老闆嚴重剝削,一位兼數職,超時工作,無償加班已是司空見慣,做白領的則要負責自己的儀容,不論男女都要衣著光鮮,每天又要花不少時間和金錢搭車返工放工或見客。每月埋單計數,有很實質一部分人工其實不是自己的。情形就好似古時收到「假銀」一樣。 

 于是有一部分先知先覺的打工仔,明白到「工字不出頭,假銀日日收」的道理,有人在工餘甚至上班時間抽空做秘撈,有人和公司的客仔做檯底交易,有人出賣公司的貨品資料或知識產權,層出不窮。總之可以避過稅網,避過剝削,讓自己獨食的圖利行徑就叫做「搵真銀」了。
  • River - 終於等到 Ben 大師露兩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