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電容?


這是我在新 Yahoo! Blog 平台的第一篇網誌。本篇只是補交功課,十月初看《阿波羅18號》那一天,我部電腦又壞!病徵是 Windows 不能成功啟動,全機定鏡,連 keyboard Caps Lock 燈都無反應,reboot 多次都一樣。其實之前幾天都試過使用中突然全機定鏡,keyboard mouse 無反應,但 reboot 後無事。這病徵多年前我遇過,原因是爆電容,在底板可發現有電容漲大兼爆裂,但今次我沒有發現爆電容。我想或者因為今次塊底板用上固態電容,所以壞了也不會爆裂,加上塊底板七月壞過,今次又壞底板絕不出奇。

很快我就相信問題不是壞底板,至少不是我以前遇過的爆電容導致,因為在 bios setup 沒有定鏡,之後用 Windows Safe Mode 都無事。我於是懷疑壞 Windows 或者壞 harddisk畢竟 boot 機的 harddisk 已用了六年。我於是在早前新買的 500G harddisk 安裝 Windows,結果死狀一樣‧‧‧

底板、Windowsharddisk 都不是原因,RAM 我也測試過無壞,莫非壞 display card我沒有其他 PCI-E display cardAGP card 底板又用不到,最後出動十幾年前的 PCI display card - S3 Vision868!!換上 Vision 868,開機‧‧‧無畫面,不過 keyboard Caps Lock 燈一直有反應,部機成功 boot Windows Normal Mode

故事仍未完,裝回原本懷疑有問題的 display card,也可以成功 boot Windows Normal Mode,真神奇!暫時唯一合常理的解釋,是 display card 有塵,但七月壞底板時我才清理過,加上從未試過有塵令 display card 故障,所以有塵之說仍是半信半疑,但又想不到其他解釋,總之是一個謎。

(2011-11-03 更新)

昨天早上又出事,同一症狀,normal mode 定鏡,safe mode 冇事。我於是重施故技,拔出 display card,順便掃掃塵後重裝,再次回復正常。不過成因仍是一個謎,看來要帶張卡去代理檢查一下。

(2012-01-16 更新)

今天早上又出事,用用下 boot 機,boot 到去 login 畫面但不久就無畫面,keyboard也無反應。我相信是同一問題,重施故技拔出 display card,順便掃掃塵後重裝,再次回復正常。如果情況惡化,我真的要帶張卡去代理檢查一下,現在很難查到原因。

(2012-01-21 更新)

01-18 早上又出事,用用下無畫面,沒有自動 boot 機,reset 完都無畫面 hang 機,似乎情況惡化,但拔出重插後一樣無事。今天我終於帶張卡去代理檢查,代理測試到有問題,說某部件有氧化,但香港沒有同型號存貨,所以要寄去Gigabyte台灣總部處理,還說這情況不一定受保,要總部決定!我回應這是天然氧化,不是因為用家使用不當,好奇怪怎會不肯定受保?那位職員答不到,因為都要總部決定。這回要一個半月時間,期間代理借了另一型號的Gigabyte GeForce卡給我,按金$218。這張是 GeForce 210,比我的 9500GT 新了一年有多,但效能較差。不過我只是上網就暫時不覺得有分別。

(2012-02-24 更新)

上星期代理來電說 9500GT 無法修理,於是換另一張卡給我,今天我走了一趟。這是 GeForce 220 (GV-N220TC-1GI),效能與 9500GT 差不多,core clock 較快但 memory 較慢,不過我都是察覺不到。總括來說,聯強是負責的代理,但 Gigabyte 的產品已嚇怕了我!

感謝 GeForce 210

GeForce 220

(2012-08-23 更新)

最近幾星期部電腦又不穩定,切換使用者時會無畫面 hang 機,Caps Lock 無反應。上星期五晚情況更加嚴重,登入 Windows 或瀏覽網頁也隨時 hang。最初我鏟清所有 display card drivers,重新安裝最新 driver,星期六、日、一運作正常無出事。不過星期一晚又出事,我就幾肯定 display card 又壞。張 GeForce 220 二月代理才新換給我,半年那麼快又死?我穩陣計檢查 RAM,無事。星期二即刻去買新 display card (Galaxy GT630 - $470),暫時乜事都無,真的 Gigabyte 產品又壞!

Galaxy GT630


舊blog留言:
Chris - 結果都係要坐足4碌, 至換咭!
  • River - 總算比預期早搞掂,原本話起碼三月。
Chris - 啱啱至睇到呢篇blog, 非人為因素損壞也不一定受保? 咁同無保用有什麼分別? 如果真係唔保, 即係叫你下唔好再幫襯佢d display card!
  • River - 無論最終佢保唔保,我都唔會再買Gigabyte!
Chris - 新版之後, 第一個reply! 你部PC, 今年都算多災多難!
  • River - 是,不過都算小事,起碼是可解決的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