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籽、米糠油

 
這幾天又是每年兩次的永安百貨特賣日,除了必買的葡萄籽油 ($43.8),我們買了上次買不到的葵花籽油。葵花籽油不是甚麼特別的油,但這個牌子就好少見,而且$29是很便宜呢!
(即日更新)
今日天氣不錯,相對清涼、有風、沒有下大雨,所以又去永安一次,買了米糠油 ($58)。
其實甚麼油好甚麼油不好,我都是聽回來的,可信程度有幾高呢?我喜愛尋找真相,所以會嘗試研究下,當然真相是很難找,只求相對最可信的。有結果我會在本網登出,但讀者要有心理準備,不會很快找到。


舊blog留言:
巴別2世 - 真的很便宜喔! 永安吧....! 
--小弟嘛, 家人長期用萬歲粟米油/芥花籽油. 曾經買過意大利進口的橄欖油, 那次也是大減價. 畢竟這幾年收入大不如前, 因此一直都只用前者. 
--順帶一提, 我也用牛油的. (1) 用人造(植物)牛油塗麵包. (2) 用真牛油煮食(間中). 煮什麼呢? 例如西人炒飯, 意粉. (我不做湯意粉的. 但我會做湯麵.) 
 ...近來跟一些已婚女同事閒聊. 我發現原來竟然有一些人不知道牛油不是皮下脂肪(竟然還是主婦!!). 我告訴她們, 牛油是牛奶的副產品. 
 ...我喜歡看蔡瀾先生寫的東西, 尤其講日本. 他在講食的文章提過他樂於採用豬油, 他覺得牛油未必一定健康. ... 這個講法我不以為然. 雖然我沒有資料, 但是我憑常識就覺得皮下脂肪(常見的直接或間接採用的有豬油, 雞油, 鴨油)一定比乳製品(例如牛油, 芝士)的致肥能力強, 對器官(例如腎)的損耗也較大. ... 
 ...另一方面, 我個人口味熱愛乳製品, 對皮下脂肪卻"通常"都抗拒. 所以, 半肥瘦叉燒, 火腩肉, 火鴨絲炆米, 蒸肉餅, 蒸排骨飯, 蠟味炒糯米飯,...這些在香港很普遍的食物, 唔啱我. ~~~ 我說 "通常抗拒". 有些是okay的. 例如, (1) 炸雞(例如KFC那類), 炸到乾身, 尤其因為有炸粉, 雖然炸粉下面有些肥膏, 但吃時唔係幾覺, 所以我很喜歡. (2) 韓式烤五花腩. 因為薄切, 而且再烤, 反而好吃. (3) 薄切肥牛. 也因為薄切吧, 唔係幾覺肥. ... 
 ...換了是全瘦叉燒, 全瘦肉餅(家裡秘製), 素的炒糯米飯就okay. 另外, 如果內質不是太多肥的話, 其實我很喜歡吃生炒排骨, 也是因為 "炸過+有炸粉". 不過, 我喜歡的是傳統的一叫即炸的生炒排骨. 現在很多地方供應的卻是一叫即"畢"的生炒排骨. 雖然快, 但是它們預先炸好而長期浸在汁裡, 一點也沒有"炸物"的口感, 一點也不好吃.    
--我真的越講越遠. 既然離晒題, 繼續... 我出外吃早餐, 不喜歡常見的那些湯XX. 我不喜歡"泡湯". 因此麥當奴的"港式泡湯粉"早餐我不喜歡. 在麥記我從來只吃 "3號" 精選早餐, 或素一點的 熱香餅. 其實我是無炸物不歡的. 所以在快餐店或茶餐廳吃早餐, 總要找有炸魚柳或吉烈豬扒的, 至少也要煎漢堡扒. 此外, 必需要配煎蛋(我必吃蛋黃. 我見很多人不吃蛋黃, 我覺得很折墮)或炒蛋. 襯塊炸薯餅就更好. ... 
 ...我喜歡炸物, 煎/炒蛋, 都沾很多油的. 有時也會自已在家弄的. 食咁多油落肚, 選油也得小心.
  • River - --其實我家都有用一般、便宜的食油,只是沒有報導,因為本網誌盡量不會寫尋常的話題。印象中粟米油/芥花籽油不是好東西,當然我會一併研究,是否真的不好。 --我忠告你不要用人造(植物)牛油(margarine),天然牛油相對較健康。即使是動物脂肪,如果是有機,用量適當,是不會有問題,但人造乜人造物,無論幾美好的包裝用語(人造牛油就用了"植物"這糖衣),可免則免! --最後都比你兜翻去食油這正題,好野!
Mrs FONG - 我在永安買左同一個牌子的另外一隻油, 係米糠油.
  • River - 米糠油聽講都是好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