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神偷

又看電影了!還要是我極少看的港產片。其實我不是真的好想看,今次入戲院看《歲月神偷》,主要是為了間戲院多過為了看電影。我在影都戲院看的,據說影都將會結束營業,事實上影都支持到今天,確實是一個奇蹟,多年歲月也不能偷去她。

影都戲院,可以有甚麼看呢?正好《歲月神偷》揚名中外,還有更好的選擇嗎?再者《歲月神偷》的故事是發生在香港的六七十年代,影都這等舊戲院就最有格調最匹配,雖然影都的裝修已不是最早期的模樣,機動式轉盤投幣磅重機早已消失了,但總好過新式大商場裡的現代戲院那麼格格不入吧!還有,戲票超便宜,星期六和日早場十五元正,正價也只是三十元,相信是全港之冠,誰與爭鋒! 
一年內創下兩個個人紀錄,戲票最貴的 $138 及最平的 $15


港產片我極少看,真的不懂得欣賞。《歲月神偷》的故事簡單和老土,最大賣點我認為是演技和描述香港六十年代的情況,但不少生活細節也沒有提及,例如制水擔水、自備器皿買日用品和食物、沒有抽水馬桶要倒夜香等,反而描述好少見的十號颱風。還有劇中角色都是開舖做生意,打工仔角色一個都冇。上年紀的人看此片或者覺得幾有味道,但我就沒有多大感覺,加上劇情簡單老土,此片只屬可以一看,上半段較好。

(2010-04-03 更新)

影都結業都好肯定,時間據說是今年六月。

(2010-04-17 更新)

六月的消息是流的,原來已悄悄地在四月十五日 last day。
http://hongkongfilm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249641


舊blog留言:
Kingmanyi - 我細個係影都睇超人. 30年前lu......
  • River - 當時大銀幕應該好正!
Chris - 我不喜歡看古裝片,可惜現時港產片為打入大陸市場,大多會拍古裝片,原因古裝題材限制比較少,試問拍無間道,黑社會,新宿事件等這類題材時裝片,大陸又怎會有可能上到 !! 
近年令我覺得比較神奇是港產片是竊聽風雲,絕對是港產片style,題材亦敏感,但大陸審批竟然過到關,可以放在大陸戲院上! 
說起戲阮磅重機,記得以前細過到戲院磅重,如果哥哥又磅我又磅,這樣便需要付2次費用。後來發現了有個方法可以俾一次錢,就可以磅到2個人的重量 !  方法只需要兩個人一起上磅,指針會記錄兩個人重量,跟著其中一人落下來,指針便會記錄在仍然上磅的人重量,這樣便可以用一次錢計算到2人重量。不過後來磅重機改了把重量列印在咭裡,這方法便行不通了。
  • River - 哈哈!我只是看過《無間道一》。《歲月神偷》帶有褒共貶英的訊息,可能都是為打入大陸市場。其實連西片都會這麼做, 2012 就是好例子。 你的磅重機古惑招我第一次聽。
Chris - 我重未睇《歲月神偷》,我其實喜歡看港產片多過看西片的,只是近年港產片已不再是以香港觀眾為主,拍出來已經變晒質 !  上年看成龍新宿事件,擺明車馬唔要大陸市場,拍出來就是真正港產片 style,雖然票房一般,但我卻覺得是好片! 但願有更多人願意投資拍真正港產片,我定必去戲阮捧場! Easter 另一套港產片《月滿軒尼詩》似是以香港為主的電影,我都應該會去捧下場 !
  • River - 又會個個都未睇,上畫已超過兩星期,反而我睇了。 其實用港產片和西片去分類不是好的做法,因為那就犯了 極端思維的歸類誤導情況 。我少看港產片不是因為港產與否,主要是我喜愛看科幻片,正是港產片最弱的一環。我上一套入戲院看的港產片,已是 2005 年的《頭文字D》!
阿德 - 機動式轉盤投幣磅重機冇咗?好在幾年前影過張相。 如果部戲在未回歸前上影,又不需政府出資的話,相信細節位應該做得好好多。很懷念「富貴迫人」中拳拳到肉的諷刺式港產片精神..... 漏咗講,我未睇套戲。

巴別2世 - 看了你的文章, 我也有些同感(我還沒有看此電影). 我也喜歡懷舊, 可是我懷念的是1980年代和1970年代. 至於1960年代, 是我上一輩或上半輩的事了. 雖然如此, 但是我也不是對1960年代完全沒有興趣的. 那就是看是什麼事情了. 
--我是九龍人, 而且是西九龍人, 從來沒有去過永利街. 不過, 希望那裡真的能夠完整保留. 我就是懷念殖民地. 
--我忘記了有沒有在你的部落格裡寫過這些東西....  我記得數年前那些反對拆皇后碼頭和反對拆天星的人, 在訪問中被問到是否是懷念殖民地時, 他們幾乎全都否應, 態度簡直像要否認自己有愛滋病似的. .... 我不排除他們講的是真心話. 不過, 我絕對相信絕大部分的人都並非這樣.... 實情是: 要麼是他們認為懷念殖民地是一種罪惡而不敢承認, 要麼是他們甚至從根本就自己騙了自己而不知道自己的確是懷念殖民地. ... 
...我本人覺得我想保留 "集體回憶" 是次要. 主要的還是 懷念殖民地. 如果我被訪問, 我絕對不會諱言而會直講. 這個也因為我不是高官, 也不是有頭有面的人(怕影響在大陸的生意), 所以我不需要 "識時務者為俊傑". 更重要的是, 我不認為 懷念殖民地 是不應該的事. .... 直接一點講, 就是不喜歡新的宗主而懷念舊的那個.  
p.s. 英國人真該死, 怎麼會想出跟大清朝簽 "租約" 呢?! (新界是租借地-到期就要返還). 如果香港全境都跟香港島和九龍半島(當然也不應該不包含九龍城)一樣是割讓地的話, 那麼至少在法理上我們就沒有被所謂"歸還"的責任. ....有網友講, 誰惡誰說的算, 誰持有更多的核彈誰說的就是道理. 因此, 無論香港有多少道理不該被回收也好也要被新興霸權的中國收回, 以一張什麼"聯合聲明"讓大家好下台. ....我講, 雖然如此, 但是如果沒有法理依據的話, 大概大聲夾惡加埋疊馬的中共也不能胡來. 我真的羨慕福克蘭.
  • River - 片中我最有感覺就只有攪盤電話!老實講,此片雖說懷舊、甚麼舊香港回憶,但片中的地區、環境、人物階層我相信只是少眾,當時大部份人都住九龍,都是打工仔,還有當時經常面對的日常生活細節都沒有提及,感覺上幾虛幻。 此片你最好不要看,因為帶有褒共貶英的訊息,又不提六七亂港暴動,這都可以叫做描述六十年代香港嗎?
Raymond - 手寫畫位, 有feel !!!
  • River - 實情係冇畫位,先到先得任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