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

新年將至,之前總要把屋子執拾,大掃除一番。清潔家居,好自然會用到毛巾和紙巾,但毛巾要清洗、紙巾容易爛。近年我們就想到用酒樓的即棄手巾,此東西有齊毛巾和紙巾的優點,堅韌不易爛和用完即棄,好使好用。
看到這裡,我的長期讀者想必有一個疑問,我這個幾講環保的人,用這些用完即棄的東西,不是很矛盾嗎?嚴格來說,或者極端化去想,是的,但生活在現代城市中,怎可能對環境零破壞呢?所謂環保只是相對少破壞而已。一條即棄手巾,視乎怎樣使用,如果只是在酒樓抹一抹手就掉,那當然是不環保,但如果小心使用,面面底底用到九成面積來做家居清潔,又是另一回事。再者,這些即棄手巾,不是故意買回來,我們不取走又是否留給下一席顧客使用呢?

深入一點去想,如果真的講究環保,應該想想清潔家居是否真的有需要,或者是否有需要頻頻清潔?清潔主要都是為了好看,與及感到衛生一點,說到底都是自細被灌輸的細菌有毒理論使然,覺得乾淨了,沒細菌,就好了。


舊blog留言:
阿德 - 酒精紙巾放得太耐會乾的(失去除油漬功能),用來抹東西時要小心不要被鐵枝勾住,勾出一條條的纖維。 清潔的另一好處係回復物件原來的光澤和顏色,看上去冇咁舊。
  • River - 係呀,放得耐的那些會乾的,要濕番才用得。
Chris - 我從來都唔會為新年大掃除, 自己喜歡何時大掃除, 就大掃除, 反正都無人黎拜年 !
  • River - 是呀,即使客人上你家探訪,多數不會留意是否乾淨,除非好離譜啦!
巴別2世 - 我家裡最環保, 今年不大掃除. ....過1個污糟邋遢的舊曆新年. 
  • River - 我覺得執拾一下、少一點雜物、整整齊齊,比週圍抹抹擦擦來滿足所謂乾淨的迷思更實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