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

有線電視重播三國演義都有數星期,故事已去到赤壁之戰。這套三國演義正是十多年前,亞洲電視首播的外購片,千軍萬馬、角色眾多、選角恰當、故事由頭到尾詳細演繹,絕對是經典之作。連我這個十年也不看一套劇集的人,當年也晚晚追,加上已故的馮兩努每晚集後分析,確實賞心樂事。
(相片來源:激動網)
今次重看這套經典,雖然沒有晚晚看,我仍覺得很好看,不過漸漸覺得怪怪的。原來有線電視不是全套重播,這裡刪剪一些、那裡刪剪一些,所以播了二十集就做到赤壁之戰。有兩段我印象幾深刻的情節被刪了:一,關羽千里走單騎,刪了關羽在馬背上用刀接曹操的禮物,其實那一個鏡頭記憶中最多十秒,真的那麼不重要嗎?二,張飛長板橋嚇退曹軍,刪了張飛在曹軍撤退後毀橋,曹操因而猜到當日張飛只是靠嚇,沒有伏兵,於是曹操放心追擊的劇情。這些短短的情節,甚至只是一個鏡頭,雖然不是好重要,但刪了確實失色不少。

當年那麼喜歡看,主要因為我是三國迷,但後來我知道三國演義原來跟史實相差甚遠,熱情就下降了。當然所謂史實,即是指資治通鑑和三國誌,其實又有幾真呢?真相永遠是無從稽考,只可以肯定,三國演義這部小說,有不少劇情和角色是老作的。


舊blog留言:
Kingmanyi - 滾滾長江東逝水........
  • River - 浪花濤盡英雄........
Raymond - 當年亞視播, 我集集有睇!! 我之前都買o左全套三國演義DVD, 不定時拎出o黎回味o下! 因我都係三國迷!!! 
  • River - 其實有幾多男士不是三國迷?我估計基本上十個有九個都喜愛三國!
巴別2世 - Anyway, 看中國製作的古裝劇至少有一點很具可觀性的, 那就是服飾和布景. 這方面是港產古裝劇所不及的. 
--盡管中國出於政治需要而一直在竄改和歪曲歷史(電視製作也會跟隨中央的主旋律), 但是電視台的A級古裝製作在服飾和布景都盡可能還歷史原貌. 我很欣賞這點.
  • River - 同意,所以現在重看仍然津津有味,除了服飾和布景,演員方面都是香港所不及。在非政治利益範疇的事物上,應該幾真實,值得欣賞!
巴別2世 - --小弟也買了[三國演義]的VCD. 是10多年前買的正版碟. 當年的VCD不很便宜. 可是當年比較風光, 捨得買. 換了是現在就....!  
--[三國志], 是當代人記載的, 但是記載事情會有所取捨, 難免有主觀性. 其實很多"正史"著作都有這種情況, 因此研究歷史應該看多方面的資料, 作相互參照.  
--[三國演義], 是千年以後的人所著, 而且是"講古佬"式的大幅歪曲史實的作品. .... 不過, 在看悶人的[三國誌]之前, 先看[三國演義]也不錯. 
--司馬遷著的[史記], 內容更是充滿創作成分. 包括他講的夏朝, 是否真的存在過也成疑.
  • River - 當年我雖然好迷三國,但乜都冇買,哈哈! 現代史都有不盡不實,選擇性報導的情況,可況古時,搞到所謂歷史書我都冇乜興趣看。
阿德 - 亞視版當然有看,那時剛刨緊馮兩努的「三國啟示錄」,碰巧佢又出鏡做三國演義砰論。
  • River - I see, 都係三國 fans.
阿德 - 我買了套三國演義 DVD 版好耐,但只是選過幾段出來看,如袁門射戟、火燒上方谷等,未必會看 Cable TV 的重播。
  • River - 又會花錢買了套碟但咁少興趣看?當年亞視版也沒有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