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近我無意中發現這套有關環保的紀錄片,原來六月有在香港的戲院上映,電視上也播出過,更有中文旁述。我這個自認環保、綠色,又有留意開電視節目的人,當時竟然完全不知道,實在莫名其妙。
(相片來源:greenroks)

《HOME》是法國片,港譯 "地球很美有賴你",確實拍得很美,每個鏡頭看得出是經過精心設計,令人看得很舒服。此片特色是大量高空拍攝的畫面,好有神看世人的感覺,又令我想起念大學時的一個選修課 "太空觀地球",那課程是學習由衛星和高空拍攝的照片,了解世界。

除了精彩的畫面,此環保紀錄片當然要帶出環保話題,例如過份耗用淡水浪費資源、砍伐原始森林、全球暖化、非持續性生產、貧富懸殊等。不過此片最諷刺的地方,一開始就出現,片頭播出讚助商的名字,全都是時尚品牌。不少環保問題,正正就是那些所謂帶動潮流的品牌所做成,她們教人貪新忘舊、迷戀物質跟風。

其實講環保我覺得好簡單,卻很少人講或不敢講,就是 "不消費"!當然人要生活,不可能完全零消費,但盡量不消費是可以的,非必要的東西,一件都不買。不必要的消費,導致浪費資源相對是小問題,更有害的是嚴重破壞資源開採區的自然生態,及製造垃圾。現代人的垃圾,大部份是極難處理而且是有毒的,現在只有掩耳盜鈴,掃入地毯底(堆田區),或用大量能源焚化。那麼,在未有理想的科技去處理時,"不消費" 是最根本的方法。



完全版 (英文字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qxENMKaeCU


舊blog留言:
Raymond - 推行無紙電子化, 對現階段社會最為可行.

巴別2世 - 盡量減少消費故然好. 可是我更怕一些"免費的浪費". 
浪費紙張....我想, 至少有一件事應該做的就是對付"上市公司-股民"的浪費. 
--上市公司的一切變更和公布業續都會郵寄一份厚厚的刊物給其所有小股東. 其實有誰會閱讀呢? 我相信連1%的股民都不會閱讀. 這是巨大的浪費. 當然人家早已提供"不要刊物(上網看)"的選項(我也替我boss勾選了此項!). 可是我相信絕大部份人都沒有想過要勾選此項, 偏偏就是那些不閱讀的人卻不勾選此項. 我在我家的大廈時常都看到大半信箱都插滿, 甚至插不進而要放在管理處待自取的這種刊物, 有時每本厚到近半本黃頁. 
--最切, 我想建議把勾選"不收刊物"的選項改為"要收刊物". 即改為預設大家都上網看而不收刊物, 除非勾選"要收刊物". 我想信這樣會大量減少這種刊物的需求從而減少印數. 後來我覺得行不通.... 
--我家附近早上天天都有一大批顯然全家都不讀報的中-老年人士排隊取免費報紙. 顯然他們只為拿回家收集然後當癈紙賣. 這個本來是不必要的浪費資源. 現在我不談這個. ... 我看到這種人的行為我就想到我在上一段講的做法是行不通的. 因為很多小股民都會做這種事 -- 不閱讀有關刊物卻會樂於收到hard copy, 當癈紙賣, 越大本越重磅越好. 
--最後還是要用膠袋徵費的方法對付這種人. 這就要看有沒有有心人和政府有沒有"心"了. .... 我建議, 上市公司預設股民上網看資料. 如果是需要股民簽回條的東西就只寄回條和極精簡版本(最好在5張紙以內), 詳情上網看. 如果股民仍然要勾選以後都"收完整hard copy"的話就需要被徵費, 例如每次被收取10元或以上, 視乎頁數, 在股息裡扣除. 我是務求令到想收刊物當癈紙賣的人不能如願. 這樣才會令這些人不勾選"收刊物"的. 
p.s.我公司以前有人買美股. 收到的有關刊物有時內容也不少, 可是頁數卻不多, 因為字體和行距較小, 版面也較密. 另外, 整體也不重, 因為用了紙質粗糙, 輕, 薄的再造紙. .... 我覺得這樣的hard copy比較好. 只不過是刊載文字, 何必用又重又厚的書紙呢? .... 不過我不知道這是否專為海外股民而設(因為要寄空郵)還是美國本土都這樣呢?!
  • River - "免費的浪費" 是更高層次,人不消費至少慳了錢,但免費甚至有著數也不去取就更難做到,一步一步來啦! 現在的上市公司,已發信通知股東選擇文件收取方式,部份更預設為上網收看,除非股民回覆要求印刷本,那算是有所改善。你的建議很好,取印刷本要收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