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乎意料

打風那一篇網誌,我提出 "出乎意料" 預測法,這個概念,好應該寫多一點,雖然道理是好簡單。不知道是否很多人都有相同情況,我發覺很多時候,生活中出現的事件,不論大事或小事,是出乎意料的。往往預期是一件好事,結果是壞事,往往預期是一件壞事,結果竟然是好事。網友或者會這麼想,好和壞是相對的,當你預期是一件好事,即是要求高了,當結果沒有預期中那麼好,就誤判為壞事吧,其實都是一件好事,沒有出乎意料。這種道理我知道的,我所判定的出乎意料事件,已經排除這些相對好和壞的情況。

久而久之,我想到利用出乎意料現象,去估計可能有甚麼出乎意料的事情,從而早作準備。不過,如果太早去估計,這方法是不行的,因為事情又會出乎你的估計,一定要在事件將近結束或揭曉時,靈光一閃,突然意識可能有甚麼出乎意料的結果,宇宙才來不及反應,給你估中。

出乎意料現象,正正違反了近年流行(其實幾十年前已經出現,只是近年炒冷飯)的一個理論,這理論又出書又出電影,好受歡迎似的。這是甚麼理論?下篇繼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