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Panic !

上篇提到出乎意料現象,正正違反了近年流行的一種 "心想事成" 理論。這理論的正名是 Law of Attraction (吸引力法則),又有另一個叫做 "思想創造實相",簡單來說都屬於心想事成理論。道理好簡單,你思想甚麼,就會吸引相近屬性的事件、東西或人出現,所以想好運就要思想正面,如果思想負面就會帶來惡運。

那麼,為什麼出乎意料現象會常常出現?我現在的想法是,構成事件發生的因素有很多,有看得見、實在理性的因素,亦有看不見、玄妙虛幻的因素。吸引力法則只是其中一種玄妙虛幻的因素,如果其他因素一致是負面的,無論思想如何正面,只是幫補一下,使結果沒有那麼負面。
(相片來源:Breitenbach und Brown)

最近,我就有一件事,可以用吸引力法則去解釋。2005 年我就想看 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港譯:星際快閃黨),但一直沒有看,直到最近在 Youtube上看了。這套戲原來充滿出乎意料、估佢唔到,甚至可以說是瘋狂亂來的劇情,完全迎合最近我談論出乎意料的話題,可解釋為被我的出乎意料思想吸過來,而以前因為未有這種想法,所以無緣觀看!又有另一種講法,叫作 "學生未準備好,老師不會出現",如果我在 2005 年觀看,肯定是浪費時間,因為我理解不到戲中的種種訊息。

這套戲表面上很瘋狂,很怪雞,其實很有深度,影評我不寫了,有其他人寫得很好:Jacky's BLOG。我覺得戲中最重要的訊息是,無論發生甚麼事‧‧‧Don't Panic!


舊blog留言:
River - 肥佬轉性、出乎意料和 Don't Panic! 三篇我覺得是很有意義或價值的文章,但可能不合大眾口味,雖然每日瀏覽量沒有減少,但一個貼題的回應也沒有,果然是票房毒藥,沒有出乎意料喔! 網誌心得 一文經已指出,題材吸引是最重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