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

上星期六盧冠廷上 Club O 講話,題目不用說又是環保:地球有難真相,他繼續肉緊的道出地球的問題,大家有興趣可到以下收聽講座錄音。


我自問也是一個很環保、綠色思想的人,聽過不少這類訊息,所以講座內容對我來說沒有甚麼特別。最令我留意的,是周兆祥講述學生在學校吃午飯時浪費食物的情況。吃剩食物不用說,他說有些學生甚至不會打開飯盒,原封不動整個丟入垃圾桶。那麼他們吃甚麼呢?原來走去買零食當飯!周兆祥有一個提議,呼籲校內有此等問題的校長,做一場 show,從校內垃圾桶拿一盒飯盒出來,打開並吃一口。將過程拍成短片,放上 Youtube 放上網,他相信教育意義勝過千言萬語。

對於學生浪費食物的惡行,我認為不應太怪責他們,畢竟是上樑不正下樑歪,大部份大人都在浪費食物,下一代怎會不浪費?由於大部份人都浪費食物,吃清飯菜的人反而被看成怪物,一個畸形的社會現象。

(2009-05-24 更新)

今天我在佐敦妹仔記吃甜品,同枱一位不相識的女士吃熱芝麻糊,但她小小一碗芝麻糊也吃剩六成,實在好過份。由於我也叫了熱芝麻糊,未送上,所以曾經懷疑碗芝麻糊是否很難吃,她才會吃剩咁多。結果我碗芝麻糊是正正常常。


舊blog留言:
巴別2世 - ...學校求財的重要性往往高過求是,讓學生自己解決,就會損害學校和午膳供應商的利益,所以我睇不會因為浪費食物而走回頭路。 
--某實我不擔心學校以此牟利. 或許有, 卻可能只不過是正常營運的其中1個項目而已, 而且我估計很多都只是收回成本. ....我知道有些學校很有心的要求供應商做少肉多菜的午餐. 本來是好事, 可惜必需要有"配套". 什麼"配套"? 你聽過新加坡的小學強逼過瘦的學生在教師面前喝完1瓶牛奶嗎? 我想, 學校必需要配合強硬的手段逼使學生全數接受"好意"(例如由教師監視, 選糾察協助, 配合處罰...), 否則結果是"好心做壞事". 學生不合口味的就會扔掉半盒, 甚至整盒扔掉. ..... 因此, 我想還是把吃什麼的自由交回學生自己算了. 
--"...那些被宰殺成食物的動物, 牠們原來都是有生存權利, 有感情, 有感覺的生命. 牠們犧牲了, 生前還受盡折磨, 我們卻把它們浪費掉,..." Good!!! 正是重點,連我未寫的你都寫出來! ... 
--謝謝你稱讚! 其實小弟以上的想法是在離開學校之後才漸漸形成的. 我至今還沒蛻變成素食者. 我知道我們吃肉多少還是建立在動物被宰殺的痛苦之上. 因此我們更加不能浪費牠們, 要尊重牠們為我們口舌之慾的犧牲. "滅少吃肉是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不浪費食物"!!
  • River - 交回學生自己算是最好的,自由最可貴,以前本來就是這樣。呢個世界不少事情都係咁,本來好好地,結果畫蛇添足,越幫越忙,本末倒置。
巴別2世 - Sorry! 我打字"真係好唔惦", 太多錯別字了! 
1) 不是 "專重", 該是 "尊重". 
2) "丟掉" 不很適當, 用 "扔掉" 較好. *這個是打字時腦裡受自己的母語"廣東話"干擾所致. *中文的"丟掉"偏向於廣東話"唔見左"的意思. 廣東話"dum"相應的中文一般口頭用"扔/扔掉". 
...proofread時才注意到, 可是已經"送左出街"了. 
  • River - 不用 sorry,我寫的都有別字。下次你只要再貼一篇完好的,錯字那篇我會刪去。
巴別2世 - -- 我覺得很無耐. 對於現時這輩青少年, 要讓他們知自重都已經很艱鉅. 如果要讓他們知道浪費食物是惡行, 是不應該做的事情, 不如讓科學家到銀河系其他地方找找有沒有多幾個地球讓他們去把資源浪費, 成功率會比教好他們大很多. 
--小弟本來挑食, 從小就理解被逼著吃吃不進自己口的食物是很難受的. 因此, 我覺得學校不如實事求是. 索性不收取膳費也不提供午膳, 讓學生自己解決, 帶餐盒也好, 買食物也好. 給他們空間愛吃什麼就吃什麼. 
--我年紀不太小了. 年幼時, 當時中國還在所謂"改革開放"的前夕, 那時我跟隨家去過1次中國探親. 那時糧票還在使用的, 買件消費品也得光顧"友誼商店". 大家不敢浪費食物, 包括很不喜歡吃的東西也得吃清光! 那時我覺得, 人怎麼能一輩子如此生活呢? 我慶幸自己能夠在行程完結後就回來香港, 多好! ... 目前的中國在物質上, 富裕多了, 大家只要有點錢, 愛買什麼就買什麼, 愛吃什麼就吃什麼, 愛如何浪費就如何浪費, 一點也不輸香港人....富裕了, 自由了, 必然就浪費?! 這個也很無耐. 
--以上我寫了1大段. 大家以為我又是要想讓新一代反省是嗎? 其實不是. 我自己也不喜歡這樣. 我兒時也對於長輩的"...打仗果陣怎樣怎樣..."的說教感到反感. 那麼應該如何糾正浪費之風呢? 的確是很難的. ... 
...我自己不浪費食物是源於對食物, 以至對自然界的專重. 我知道, 我每浪費一些食物, 動物(不一定是人類)就會不必要地少了一些食物. 如果我們浪費肉類食物的話, 罪惡就更是大很多很多. 那些被宰殺成食物的動物, 牠們原來都是有生存權利, 有感情, 有感覺的生命. 牠們犧牲了, 生前還受盡折磨, 我們卻把它們浪費掉, 隨便就丟掉的話, 大家說我們是否應該下十八層地獄永遠受刑罰呢? ...如此想法, 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有效地傳達給其他人, 尤其青少年.
  • River - --學校求財的重要性往往高過求是,讓學生自己解決,就會損害學校和午膳供應商的利益,所以我睇不會因為浪費食物而走回頭路。 --有些以前窮過的人、捱過的人,到有錢有能力時,反而比未窮過捱過的人更浪費。 --"...那些被宰殺成食物的動物, 牠們原來都是有生存權利, 有感情, 有感覺的生命. 牠們犧牲了, 生前還受盡折磨, 我們卻把它們浪費掉,..." Good!!! 正是重點,連我未寫的你都寫出來!
阿德 - 我本來都想去,結果同朋友入咗元朗食飯。當日應該爆棚? 其實包飯制咁唔靈活,不如走回舊路,等學生自己買飯食好過,包保唔會浪費食物。
  • River - 原來你都係 fans,我冇去,只係聽錄音咋! 以前小學返半日,完全無呢個問題,還有時間睇卡通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