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思維 (續)

上次談到非黑即白是極端思維的一種,非黑即白是兩極性的世界,那麼在多極性的世界,極端思維又有甚麼變種呢?好簡單,就是歸類思維,把人和事歸類成心目中有限的幾個類別,因為歸類過程中,是把人和事的意思極端化,從而特顯那人和事是屬於那一類。最簡單最簡單的一種歸類做法,就是把人和事分成好與壞、對與錯。

歸類思維有幾個出問題的情況:
  1. 被歸類的人和事,雖然有某分類的傾向,但並不代表一定等同那分類的極端狀態。
  2. 類別數目不足,錯誤歸類,因為同樣擁有某分類傾向的人和事,有可能屬於不同類別。例如不吃肉的人,可能是基於宗教理由、可能是為了身體健康、也可能是為了愛護動物等等。
歸類思維、非黑即白等等應用了極端思維,說到底都是把人和事簡單化,簡單化後就容易處理,確實有好處,但也是因為簡單化而有機會造成誤解。

(2009-03-16 更新:)
最近澳門不准部份港人入境,把大學教授等同激進的長毛一樣處理,就是歸類出問題的好例子。

下篇:極端思維 (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