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內務心得

內務篇講述整個網誌的編排設計。
內務篇
  1. 刪除無用組件 - 愈少組件,畫面愈出得快,增加讀者的暢快感。我就刪除了月曆、相簿和訂閱 RSS 摘要等無大用處的組件。
  2. 適當背景 - 網誌的主角是文章,背景圖案不宜太搶鏡或者太花巧不協調不舒適。文章背景設定成半透明也是不好。
  3. 撮要模式 - 欄位標題用首篇全文的壞處是,如果讀者對首篇不感興趣時,可能就即刻離開了,如果用撮要模式,讀者可以一眼就看到兩或三個標題,發現感興趣文章的機會較大,而且畫面也出得快。標題模式也是不好,因為省略了富吸引力的圖片。
  4. 文章要分類 - 把文章分類,方便讀者選擇同類題材的舊文章。
  5. 無聲音 - 如果加音樂到網誌,不要自動播放。自動播放音樂的網誌會趕走想安靜的讀者,即使不怕嘈的讀者又未必喜歡那些音樂,沒有好處。
  6. 精華文章 - 加入一欄本網誌的精華文章連結,大約 10 至 20 篇。不過我自己都未加入,哈哈!
  7. 舊文章更新 - 加入一欄舊文章更新告示,等於增加至少一篇文章標題,讀者發現感興趣文章的機會較大。
網誌心得分為三大方面:文章、內務和對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