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始

最近有人問我是否立春才是一年的開始,真巧合最近幾個月我有思考過這問題。如果是一年前,我一定不加思索就答是,但今天我懂得的知識多了,我會答立春後一定是下一年,但不一定是一年之始。何日才是一年之始呢?我又未知道。
我懷疑立春不是一年之始,其理有四:
  1. 因為古時中國,我不記得那時,好像是漢朝,冬至才是一年之始,所以俗語 "冬大過年" 可能就是這個原因。
  2. 以天文角度來說,冬至是陰盡陽始,確實更有一年之始的意思。
  3. 純個人觀察,一年之始不一定要跟一月之始重疊,因為月與日之間沒有這種情況,一月之始的節氣交接時間未必跟一日之始重疊;同樣日與時辰之間都沒有這種情況,如果根據晚上十二時,即零點為一日之始,不是時辰交接時。
  4. 玄學家朱鵲橋的著作裡,也談論過這問題,他把多個生於冬至後、立春前的八字以下一年來計算,結果部份八字是更符合那個人的往事。
綜合以上理由,我相信真正的一年之始是在冬至到立春之間,何日何時,暫時不知道!即是說,眾多玄學家習慣以立春八字來推算一年的香港及世界局勢的做法,可信性從根本上已經有問題。


舊blog留言:
Benjamin - 其實所謂一年之始,是人為界定的。最重要是操作上能否符合玄學的要求。以前可能因為天文計算上的誤差,令到人們懷疑冬至為一年之始的說法而將一年之始撥到立春也不出奇。另外我甚至懷疑命理上真的有盲點存在,即無論用任何系統,都有些個案是解釋不到的。就好似科學上既定律一樣。
  • River - 今天我曾經對某人說,這篇網誌應該無人回應 (沒有研究過或離題的回應不算),除了一個人,即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