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蓮素食

初六我在荃灣遊蕩,見到間素食店,於是入去一試。寶蓮素食是傳統素食店,我的印象中,傳統素食都是多油、味重加味精,但因為肚餓及不熟悉那環頭,所以不可能考慮得咁多。
 我們叫了羅漢齋麵和雜錦炒飯,味道清淡,而且不覺得有明顯的味精味,所以吃完數小時後也沒有口乾等由味精引致的不適反應,實在喜出望外!價錢相當合理,羅漢齋麵和雜錦炒飯各 $28,茶 $5 一位,餐前小吃不收費,三個人連加一和小費總共 $80,平均一個人不需 $27 就吃飽了。外賣點心的價錢也合理,多數是 $2.5、$3 一件。

吃了多口才拍下,原本份量不是相片中那麼少

今餐我們吃了 $78.1 = $(28x2+5x3) x 1.1,但她們只收 $78,免了一毛錢,實在好識做,令人樂於付小費 。我見過有些食店,會向上收整數,即是夠膽死 $78.1 向上收整數 $79,這類食店當然一毛錢小費都不會給。

但有一件事她們就不識做了,就是堂食與外賣收費不同。同一件點心,外賣價 $2.5,堂食價 $3,這是不合理的,因為堂食要收加一,又要茶錢及通常再給小費,而她們外賣的成本不見得低,要一工人專門負責外賣,所以堂食比外賣貴是說不通。本來我們會叫一兩碟點心,但都取消了,改為結帳後在門口買外賣,買了三十多元點心。我相信如果堂食與外賣價一樣,在堂食叫兩碟點心後,都一樣會買三十多元外賣,但現在她們就做少兩碟點心的生意了。

另外有一件事要留意,當日我們在下午四時後光顧,吃了不久就見店員開飯。我們看到店員食真魚,但不太肯定,因為隔了一台人,看得不太清楚。如果他們真的有吃雜,即是說廚房也會煮肉食,對於一些嚴守戒律的素食者,煮齋的那隻鑊如果煮過肉也是不能接受的。


舊blog留言:
巴別2世 - River兄, 
--關於蛋+奶的"highlight"部份. 我怎麼會不看呢? ... 似乎人類越擴展(人口越多), 人類社會越組織化(越重視經濟效益, 如你講的"量產農場"), 對自然界的催殘就越大. 我很喜歡電影 [Matrix], 裡史密夫探員[?]那句話: "人類是地球的一場瘟疫". 似乎自然界也俏俏地開始反撲了. 說不定這場 "瘟疫" 有可能在我們有生之年終結...大審判?! 
--我還是愛吃蛋和喝奶的. 不過, 我講不殘殺動物的同時需要補充: "會殘害動物".
  • River - 要 highlight 收收埋埋,就更加吸引人看! 我也很喜歡電影 Matrix,我估計你也喜歡看 "攻殼機動隊"。 我相信人類不是地球的原生物種,而是由猿猴改造出來,某外星文明的好事多為,所以人類是地球的異物,總有了結的時候。
Chris - 我反而認為堂食比外賣價錢貴是合理, 香港租金成本佔下極大比重, 堂食佔用地方, 當客人坐滿左就不可以有更多客人, 直至有客人走, 直至有客人走, 至可以有另一個客人幫襯 !  所以我對於外賣加收"盒"費, 反而覺得堂食 / 外賣定價策略有問題 ! 
其實只要佢只要把外賣價錢定為「特價」, 咁人客就會更容易接受 ! 
最記得10多年前地鐵有繁忙時間附加費, 後尾俾人批評收附加費, 及後過了一段時間改為非繁忙時間優惠, 就沒有人再出聲了。
  • River - 你和巴別2世的想法一樣,食物的價錢已經包括個別情形下的額外成本,而我的想法是要分開計才合理。 堂食時的額外成本是佔用地方、侍應招呼、茶芥小吃、餐具桌布清洗等等,所以額外收費是茶芥、加一(唔夠可以收更多,如加二)。 外賣時的額外成本是盒和膠袋,所以額外收費是盒費。
Roger - 小弟也是素食者,只有2種可能;一是他們當中不是素食者,只是在此工作,所以自己煮了魚食。另一種可能是條魚煮得好像真魚(相信機會不大)。理論上他們應會用另一隻鑊來煮那條魚的,我個人可以接受碟邊菜,所以問題不大。當然可以理解其他素食者看到會有另一個睇法,會感到不好受。 筆者認為平常道也幾重要,所以我自己不一定要去素食的地方食齋一樣,只要不是自己食肉,其他的也不再重要。
  • River - 去素店的最大好處,就是不需要尋找沒有肉的菜式,與及多選擇。
Raymond - River, 當一樣o野變成機械式o既時候, 對o個樣o野就會變成越來越冷漠.

巴別2世 - --或許不是用同1隻鑊, 但是在食客目視範圍內吃非素菜, 顯得很不洽當. 如果沒有員工休息間或適合地方而要用客人食桌, 至少應該加個屏風圍起來才吃肉吧.  
--關於堂食/外賣不同價. 或許可以這樣理解: 第1, 外賣的員工"可能"(我看見過很多齋鋪都這樣. 你光顧的那家是"專門"外賣的?!)也要兼顧一些堂食食物, 主要是把齋老味剪件上碟. 第2, 堂食是佔坐位的, 而且也得到招呼, 例如添茶添水等等. ... 我反而不滿很多粥店對外賣加收"盒"費(不佔你坐位反而....!). 
--我曾經時常光顧1家小型素食店, 它有提供雞蛋食物及奶飲品, 如炒蛋, 奶茶... 這個okay的, 因為蛋和奶並不涉及殘殺動物. 聽說西人吃素而跟佛教無關的, 都是這樣 (我極之愛吃蛋也很愛喝奶茶). .... 可惜這家素食店數年前已經結業. 
--我喜歡吃素, 可惜的確絕大部分素菜都"油淋淋"的, 如你所言. 我也喜歡吃齋老味(卻不喜歡吃真老味, 因為不喜歡吃肥肉), 可是不敢常吃. 聽說那些"鮮艷"的色素多吃無益(或有害). 
--我想起有些食物, 我的確偏向選吃素的. 例如, 生炒糯米飯. 這是因為我不喜歡吃"皮下脂肪". 市面上常見的臘味糯米飯, 是臘味的肥膏溶入米飯一起炒的, =豬油鴨油炒飯. 我不喜歡. 我寧可吃比較單調的素生炒糯米飯 (同一理由, 我不吃褒仔飯). ...又例如, 芋角. 我酷愛吃"炸物", 如炸到表面像蜂巢的芋角. 平時在一些酒樓吃, 沒問題, 很好吃, 直至光顧某近年才出現的連銷式快餐+中式點心食店為止. 他們做的芋角也炸得很好, 可惜裡面有"粒粒肥豬肉"(作嘔感覺又出現了), 結果我還是寧可吃放冷了的齋芋角, 除非上酒樓吃. 
--荃灣! 可惜住和工作都不在荃灣, 平時也不怎麼去.
  • River - 感謝你長期以來的認真及詳細的回應,今天立春,我祝你平安自在,萬事勝意! -- 我明白堂食的額外成本,所以有加一、茶錢、小費等合理的額外收入,但同一款食物,堂食/外賣不同價是不合理的,她們應改為加茶錢和收餐前小食等合理收費。 -- 對外賣加收"盒"費,環保嘛! -- 見你好喜歡吃蛋喝奶,唔想增添你可能的煩惱,想繼續看就自己highlight吧: 蛋和奶表面上並不涉及殘殺動物,除非是屬於愛心、有機等小農場,否則動物所受的苦可能比死更難受。工廠式、大量生產的農場,動物的待遇同機器、死物無分別。母雞違反自然地頻密生蛋,乜針物針催谷生產,又沒有走動空間;如果孵出公雞,會當垃圾丟。母牛一樣違反自然地頻密生仔榨奶,乜針物針催谷生產;小牛出世後不能見母牛,不能喝母乳,如果是公牛就會賣去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