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小羊藏起屠刀救老羊

最近在 jj blog 看到這篇報導,值得看看,也令我想起一間食店:小肥羊。我想當有一天,人類能夠與動物溝通,用語言也好、心靈感應也好,人類就不會再吃動物,因為到時吃動物就如吃人,只有極少部份心理變態的人才會繼續吃下去。

遼寧大連市新商報訊 5月29日(記者陳璟華)近日,馬欄村一家生意興隆的羊湯館突然關門歇業,讓許多老主顧非常不解。記者通過知情者瞭解到,原來不久前,這裏上演了一出山羊母子生離死別的感人場面,令羊湯館老闆心裏難安,最後他決定關掉羊湯館,不再從事這個行業。

在店門口宰殺活羊,是這家羊湯館的老規矩,也標榜該店提供的肉質鮮活味美。但據知情者告訴記者,半個月前,羊湯館的趙老闆從一家農戶買了一大一小兩隻羊。這天,趙老闆準備先把大羊殺了,讓夥計著手準備。夥計把刀放在屋外的長凳上,轉身進屋拿盆以備接羊血用,可等他把盆拿出來卻怎麼也找不到刀了,店裏的人都說沒看到。

此時,那只大羊正低頭流著淚舔舐著小羊,而小羊趴在地上仰臉看著大羊,眼淚已經打濕了眼睛下方的毛。看到這個情景,夥計叫來了老闆。趙老闆看到這一幕,心頭也不禁一顫。回想起賣羊的人曾說過這兩隻羊是娘倆兒,看此情形,應該是這娘倆兒都知道臨別將至,正在依依惜別呢。為了不讓小羊親眼看到大羊被宰殺,趙老闆讓夥計拉走小羊。可就在小羊被拽起來的一刹那,夥計在小羊趴著的地方發現了他正在找的那把刀。誰都不知道刀是怎麼到小羊身底下的,但在場的人都一致認為,一定是小羊為了阻止媽媽被殺而將刀藏在身底的。

以前也曾聽說過牛、馬等牲畜在被殺前流淚的事情,但開羊湯館已五年多的趙老闆卻是第一次親眼目睹這種事,猶豫再三,他示意夥計留這兩隻羊一條生路。幾天過去了,羊母子流淚惜別的情景總不時出現在趙老闆的眼前,讓他心裏難安。這樣經過幾天的思想鬥爭,最後他決定關掉羊湯館,不再從事這個行業。

參考:

舊blog留言:
巴別2世 - --政府宣傳嘛, 正是因為這樣做的人少(令政府醫療開支大幅增加), 政府才要主動出廣告勸大家少吃肉. 
--8成, 其實也是自己口舌和胃部的一場"革命". 我是從大約近乎1/2吃肉降至2成, "算係咁囉". ....以前我"1/2"(半)吃肉是如何算出來的呢? 我常光顧的食店, 如麥記, 多數吃BigMac, 加上薯條(素). 肉該佔全個餐的35%. 其他餐廳呢, 肉總是主角, 尤其吃西餐, 幾乎必定吃扒. 肉的成份不少於50%. 至於在家裡, 除了自家製作的料理帶有肉之外, 罐頭就更是經常採用的食材, 大多數是肉類. 
--近來我在家多吃即食麵, 依靠味精湯令口舌得到滿足, 不常加肉類作佐料了. 有時自己做意粉, 加些瓶裝茄醬. 另外, 其實我是很喜歡吃素菜的. 只不過居住地沒有店鋪(近來才有, 但不是食店). 要吃齋的話, 需要出去買, 我覺得稍為麻煩. 至於到齋鋪吃素菜其實不很便宜. 時常吃的話, 花費很大.
  • River - 兒時我做過食肉獸,肥仔一名!長大了沒有吃得那麼多,但仍嘗到不少珍饈百味。後來醒覺了,又或者是痴左線,對食的要求改變了,道德壓倒原始獸性。  口味方面,可嘗試清淡,那就嘗到食物的原味,不再是只有咸甜酸辣,和味精味了。
巴別2世 - --很高興看到這篇報導. 可是故事中那幾隻羊最終還是成為食卓上的美食吧?! 令人感到高興的是這位店主還算有點良知而後來"洗手不幹". 
--可惜這位店主沒能對社會產生任何影響. 人類主宰了世界, 動物就大批大批地受盡殘酷對待. 如果不採用中國的那麼普遍的殘酷吃法(中國有些地方更是以虐殺方式去吃)是不是會好一點呢? 當然會好一點. 可是世界上很多屠宰場的工人還是喜歡讓動物在死前受盡不必要的肉體折磨. 他們以此為樂. 我們吃肉正是做就他們的這種行為. 
--為此, 我主張全人類吃素. 這不是不可能的. 似乎民主社會就一定辦不到. ... 或許要讓1種禁吃肉的宗教主宰全人類吧. 
--中國唐朝時佛教大盛. 皇帝信佛, 皇帝個人的意志就能立例不準吃肉, 也真的曾經立此禁肉令. 可是政局有變, 禁令很快就失效(我也很難相信當時真的嚴格執行過!). 當時正在"彷唐制"的日本把這禁肉令移植到日本, 到19世紀後半的明治時代才被癈止. 在日本此禁令竟生效過千年. 雖然只包括陸上動物, 而且也有人"偷食", 有店子"偷賣", 但是畢竟絕不容易吃得到. .... 因此, 也別說全人類吃素一定行不通. 
--我有時自稱"8成素食者". 這是沒有堅定意志的人的自我安慰. 可是, 盡量少吃肉還是件好事, 我覺得應該拿出來講.
  • River - 現在人類未能與動物溝通,我並不反對人類吃肉,好像一百年前人類未知道吸煙危害健康,所以吸煙無問題。再者,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為生存而食肉,是合情合理,又或者一些地方根本難以耕種,於是以肉食為主,也是可以理解。 我反對的是現代不人道的工廠式畜牧,與及人們的食肉過度。 哈哈!"8成素食者"?想一想政府宣傳的 "一份肉兩份蔬菜三份飯麵" ,這個比例已經是 "8成3素食者" 了。我認為叫得素食,就起碼要 9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