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種健康食物排行榜

過了一個驚濤駭浪的全球金融海嘯週,不少人可能無乜胃口吃東西,不過錢財身外物,身體最緊要,所以我又要談談食。在網誌人車合一提及的 Popular Science 雜誌,我都是在圖書館看的,圖書館真的倒了不少雜誌商米。去圖書館除了看雜誌,還要看一看書,最近我就看了《100種健康食物排行榜》,商務有售,大家可以去打書釘!

這本書介紹了多種食物的營養、功能、與及食物間的相配相剋。值得一提的相剋食物有:
  • 任何肉+鹹菜 → 生成致癌的亞硝胺
  • 鱈魚+煙肉  → 生成致癌的亞硝胺
  • 澱粉食物+茶 → 消化不良
  • 雞蛋+醋   → 腸胃不適(即是薑醋雞蛋是有問題?)
不過我認為更值得一提是書中的一些基本飲食和生活習慣:
  1. 早餐要吃得質好量多,午餐要吃得夠飽但要少吃澱粉類食物,以免下午昏昏欲睡,晚餐要吃得簡單,不要吃飽。不過大部份人的吃法卻完全相反,晚餐最多,早餐最少。
  2. 飯後果或甜品是多年來的錯誤行為,應該要飯前吃,最好還要相隔一小時以上。
  3. 另一普遍的錯誤行為是進餐時飲太多水或飲料,降低消化能力。
  4. 做運動要適量,過度運動反而使免疫功能下降。
  5. 覺要睡得對,晚上 11 點至凌晨 3 點是最重要的肝膽排毒時間;房間越暗越好,但又不好全黑、伸手不見五指;睡前至少 2個小時盡量避免進食。
參考:

舊blog留言:
巴別2世 - --"肉+鹹菜"嘛. 不知道kimchi(韓式泡菜)是否也算鹹菜同類呢? 我很喜歡吃的, 用來"送飯", 而且時常也跟肉類一起吃. ... 只是近來因咳嗽總是無法根治, 我已經很少吃kimchi了. 
--"澱粉食物+茶". 相信這是東亞諸國的人很普遍的習慣喔. 老一輩的日本 人甚至喜歡用茶泡飯, 其實香港很多祖父輩的人也有此習慣. 雖然我們不怎麼會用茶泡飯, 但是我們吃飯, 麵等澱粉食物時還是很普遍邊喝茶邊吃的. 
--蛋, 這是我極愛吃的食物. 幾乎任何方式的蛋料理我都吃.
  • River - 所以我特別提出這幾點食物相剋,夠爭議性!
巴別2世 - --以上1,3及5我都做不到. 
 (1) 工作(副業)關係, 我晚餐和宵夜糾纏不清, 時早時晚, 加上我減肥意志極低, 因此食量時大時小. 
 (3) 我吃的時候總喜歡喝很多水. 好像吃西餐, 我堅持"完全吃完才開始喝餐飲"的次序, 因此在吃的時候只喝那杯清水, 一般需要加水2次. 吃完後再喝"餐飲". 這樣, 一餐總共喝了3~4杯水. 
 (5) 23:00~03:00嘛. 我要麼還在工作, 要麼23:30~00:00正在回家途中, 回到家後在睡前跟狗玩耍和吃小許宵夜的時段. 如果夜晚的工作是休假日的話, 也要大概01:00才開始睡覺. 
  • River - 我都做唔到1,5. (1) 我每餐份量都差不多!午餐亦沒有少吃澱粉。 (3) 進餐時我飲好少水,最煩惱就係出街食總是連飲品,可唔可以冇飲品計平D呀? (5) 23:00-03:00其實是子、丑兩個時辰的標準時段,但以香港所處的經度來調整後子、丑兩個時辰是 23:23-03:23,多了23分鐘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