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 - 冰山一角

今次三鹿牌毒奶粉事件,以致蒙牛、伊利等中國龍頭品牌也有問題,真的好大件事。諗深一層,用於食物上的有害化學品,是否只有三聚氰胺?好明顯還有其他,例如以前的孔雀石綠、蘇丹紅等等,分別只是有沒有被揭發出來。
毒有分急性和慢性,急性還好,好像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較容易給人發覺,但慢性呢,可能十年八年,累積到相當份量才發作,真的死無對證。我想講的,是現代的加工食品,其實全部都有問題,只是看不見為乾淨,慢性中毒好難證明。看看食品盒和飲品上的乜劑物劑,乜 ABC、123,我真的不信那些所謂無害的添加化學物真的無害,只是慢性中毒,難以驗證。現代人的奇奇怪怪病,我相信都與這些化學物有關。

有人會話,那些化學添加物如果有害,為什麼還有得賣?我會話,很多年前已經證明吸煙有害身體,還累街坊,為什麼還有得賣呢?因為這個世界是以利益為主,並非道德。


雖然我意識到所有化學添加物是有害的,但生活於現代都市,化學添加物已經滲入每一環,無可能完全不受影響,只能可免則免。就以最近中秋節我吃的月餅為例,東海堂那盒大量生產我不會期望甚麼,但半島酒店出品的那一盒,應該是比較產量少,比較 hand made 的,但一看成份,都有加入色素 (E102, E110) 和 margarine(植物牛油),還有奶粉!

總之,在飲食方面,盡量不吃所有工廠大量生產的食品,即是所有糖果、餅乾、薯片、朱古力、香口膠、汽水、包裝飲品(除了清水),還有罐頭


舊blog留言:
Raymond - 你好似飲蒙牛個喎?!!!
  • River - 以前試飲過蒙牛。  我已經幾年不食肉、蛋和奶,不過唔係好嚴緊果隻,無得選擇的情況下,我都會食。
Chris - 同意! 我都認為所有化學添加物是有害的,現在檢驗到的只是急性毒物,還有大量慢性毒物沒法檢驗到。我相信隨著科技進步,未來只會檢驗到愈來愈多毒物!  知識就是力量,知識亦是煩惱的來源 !
  • River - 隨著科技進步,就會有更多古靈精怪的作弊方法,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