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觀天象

上週的天空很清,雲也不多,7月3日星期四晚幾乎無雲,觀星一流,北斗七星完全清楚可見。奈何城市光害嚴重,光度暗過 3 (數值愈少愈光) 的星已經很難看到。我不算甚麼天文愛好者,一直以來只是望兩望便算,沒有理會是甚麼星。

最近終於有心去多作了解,好自然啟動 Google Earth 裡的 Sky 模式找找,但是 Google Sky 設計亂糟糟,研究了兩晚都弄不懂!於是另尋其他天象軟件或網站,網上有人介紹網站 Sky View Cafe
(相片來源:Sky View Cafe)

那是一個 java applet 程式,只要把 Location 設成 Hong Kong,建議在 Options 選擇 Horizon 其中一個顯示,再在 Select a direction 選擇想看的方向或直接拉動星圖,便看到如上面的星圖。不過 Sky View Cafe 用落都是麻麻地,星的位置與天上真實看到的不是完全一致,初學者不容易了解。

直到有人介紹 Stellarium,一用就愛上了,一個很正的觀星軟件!!

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