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電膽

有日無意中在家掘出這兩件古董,一支螺絲頭,一支釘頭,勾起童年回憶。有幾多人用過這款經典的慳電膽呢?第一代慳電膽,大約 20年前 Philips 出品,荷蘭生產,規格是18W/900lumen。雖然身型龐大,但光亮度是不及現代同級的慳電膽 (18W/1040lumen)。不過,如果我無記錯,當年不是以慳電為賣點,而是耐用。現代的東西愈來愈化學,講耐用好有可能差過那些古董。

參考:

舊blog留言:
巴別2世 - [續]... River兄, 小弟還是比較喜歡光管, 因為光管的光比較柔和, 尤其因為我很怕"熱"或怕令人覺得"熱"的東西. ... 也為了這個原因, 盡管我也希望盡可能環保, 但是卻很喜歡開冷氣, 而且喜歡開到足夠的冷度.
  • River - 哈哈,你可能八字忌火。你既情況可能要調理一下身體先。
巴別2世 - --小弟就最痛恨射燈. 第1, 在射燈的環境下, 工作也好, 做其他事情也好, 都很不抒服. 第2, 以前小弟有手汗問題(已經根治), 如果正在出手汗的話, 被射燈照著是會被看到的, 很尷尬.

巴別2世 - --"慳電膽"嘛. 接受過教基礎教育的人都該在學校學會 "燈泡跟光管的發光原理是完全不同".(詳情省略), 燈泡所花的能源, 只有大約3成發光, 而大約7成就發熱. 光管卻只有大約2成發熱, 其餘大約8成都發光.  .... 這就是為何光管遠比燈泡省電(包括不會提升室溫)的原因. 
--"慳電膽"的原理就是能夠插在燈泡插位而發光的"小型光管", 它實質上是光管. 可是很多人連這點都不知道, 更不知道為何它不會發出高熱. 
--有些頑固, 什麼都不信的人更認定"慳電膽"是騙局. 可是遇到真的騙局時, 這種人卻是最容易上當的. 
--我又親眼看見過很多喜歡開窗開冷氣的人.... 
 ... 一般民眾是如此水平. 如果要讓他們去接受"垃圾分類"的話, 那就等同要讓他們去學習做火箭和做原子彈.
  • River - 我個人雖然好環保,但唔環保的鎢絲燈泡和射燈的光,確實比光管的光自然。
Chris - 而家d 慳電膽都沒有了個「外殼」,有無以前果d 咁耐用就唔知,不過應該耐用過普通燈膽 !
  • River - 唔知有冇這方面既統計及研究呢?我未找過。
eglcs98 - I also use that before, but white color on the plastic side 
 around $110 per one
  • River - I think white color model should be produced later than the black on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