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科學?

雖然我話十二生肖運程的準確度是極低,我最近都難免看了聽了這些節目,因為這段時候電視電台有太多這類節目了。十二生肖不再說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大約兩年前開始,所有講風水命理的節目,都會加上一句說話,說節目內容並非精密科學

我不會說這句說話對或錯,只想大家想一想以下問題:
1. 為什麼其他沒有談及風水命理的節目,是沒有這句說話呢,是否代表其他節目的內容都是精密科學呢?
2. 是否精密科學又如何呢,精密科學就可以迷信嗎?
3. 究竟甚麼是精密科學?我讀到碩士都未聽過精密科學的定義,但電視電台就假設廣大市民都知道甚麼是精密科學。

2008-02-10 更新:
我好無聊的在網上找精密科學的定義,找到精密科學的英文是Exact Science,與及可供參考的定義:
Wikipedia
- Answers.com
  McGrawHill Professional - Sci-Tech Encyclopedia
  Examples of the exact sciences are physics and, to a lesser degree, chemistry; and of the latter, taxonomical botany or zoology. The exact sciences are in general characterized by the possibility of exact measurement.
- Merriam-Webster's Medical Dictionary
- msn encarta

根據這些網上有關精密科學的定義,毫無疑問以今天的科技水平,玄學是不能精確地測量,於是玄學不是精密科學。同樣地,世界上好多其他範疇的知識都不是精密科學(看看上面McGrawHill講原來chemistry都已經沒有physics那麼精密!)。

問題就是在於我想大家想一想的問題 1.了,即是我要指出電視台電台是雙重標準。真正沒需要加上那句說話的,看來只有公開大學在電視上播影的物理科了!


舊blog留言:
Chris - 唔知道你有無睇今晚 21/2/2008 新聞透視 - 現代玄學家 ? 我啱啱 download 完兼睇埋 ? 果個預測英超聯好似有點兒稀 ......
  • River - 有睇。用占卜的方法來預測事情是可以好簡單,令人覺得兒稀,如果用計算的方法,例如八字,就顯得有紋有路得多,感覺上比較專業。其實占卜是比較有效去預測這類事情,不過好講狀態與功力。其實真的有料到,成功運用玄學測市的人,點會出名,梗係自己收收埋埋投資呢樣果樣啦。
Chris - 個人意見 : 一般所謂科學 (醫學、 經濟、天文地理) 係由過去經驗和實驗去收集一些數據,並作出精密分析,從而去預測結果 !  
呢 d 科學範疇今日之所以得到大部人認同,正是因為過去數據夠多,可以從中搵到一 d 比較 significant 結果。 
 我覺得玄學某程度都係科學嘅一種,不過複雜性太高,combination 又多,又唔可以將之前事件 simulate 出來。 
 玄學就好像你要 debug 一個 program,但係 d bug 唔可以 simulate 出來,變左改完個 program 都唔知關唔關改左 program 事 ......
  • River - 主要我係想指出電視台是雙重標準,其他大部份節目都應該要加上節目內容並非精密科學的字眼,唯一肯定不需要加上這句說話的,看來只有atv 國際台星期日播影的Open University課程,還要是教授數學、物理等學科,其他課程都應該要加上。由此可見這句說話是很有問題,其實只要說 節目內嘉賓意見並非本台立場 就最適當了!
Kingmanyi - 我反而想問一句, 有乜科學係唔精密架?
  • River - 咁就要定義何謂精密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