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

一講到迷信,很多人就會想到有關求神問卜、風水命理的事情,但其實很多人都不理解何謂迷信。

「迷信」一詞是一個簡稱,長寫是「迷了般去相信」,意旨不經思索就去相信。
因此,迷信是一種對事情的態度,任何事情都可以迷信一番,不限於求神問卜、風水命理,對宗教可以迷信、對所謂專家的意見可以迷信等。

舉個極端一點的例子:為什麼你十秒鐘之前會相信現在坐的椅子不會倒下,不就是每天都“不經思索就去相信”這椅子是穩固的嗎?有幾多人會每次都用手按一按,證實不倒下才坐呢?

要做到完全不迷信是無可能的,所以迷信一詞根本是廢話,任何人都難逃迷信的時候,沒有迷信是不能生存的。

講講正常一點的迷信例子,很多人迷信而不自知:
  1. 生病時不經思索就去找西醫,從不去想其他醫療方法可能更好,這是迷信西醫了,更準確來說,是迷信西醫是科學的。很多人不知道,並不是所有的西醫療法都有科學根據。
  2. 講番很多人把求神問卜、風水命理的事情等同迷信,其實有幾多人擁有足夠知識去判斷那部份是可信、那部份是無稽騙人呢?對那些學問沒有認識,就去標籤為迷信,這種行為,本身不就是迷信嗎?

迷信是人生無可避免的,我們只能減少迷信的成份。我認為,做人應該要有開明思維(open-minded),不斷求知,又會獨立思考,才可減少迷信。


舊blog留言:
Chris - 我仍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在現實裡很多事情是可以在出預測,當然大部分預測事情都唔會有100%準確,但預測準確度會隨著過去經驗 知識和科技而提高。就好像預測天氣,現在的準確度遠比50年前高!其實現時認為不可預測的事情,我都相信係可以預測,只是現有經驗和知識唔足夠,所以預測結果有偏差! 

Kingmanyi - 我覺得你太迷信知識既力量喇!
  • River - 這是成長過程。由“無知或少知(無煩惱)”-> “有知(有煩惱)”-> “有知(已經看通了煩惱)”-> ... 舉個例子,你好容易成功行畢一條離地一尺的平衡木,但離地十層樓的平衡木你一定唔敢行。不過,對於一個失明人士,如果唔講比佢知,離地一尺與十層樓的平衡木是無分別的。  有知識(知道離地十層樓),於是有煩惱(唔敢行),然後看通了,不是比一個失明人士優勝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