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疑問

10月5日星期一《晴報》內,魏綺珊專欄《簡單.生活》的一篇《食葷食素》,可謂對素食一知半解的精華。


  • 她指齋菜館的食物非常油膩,暗示不健康

很多一般食店也一樣,因為好多香港人都重口味,是市場供求的結果。其實菜色健康的素菜館愈來愈多,她有所不知。另外,素食者不一定以健康為主。食素的原因主要分四類:宗教、健康、動物、環保。因此,不能單以一類角度去判斷。
  • 她對齋口不齋心十分反感
我也反感,不過齋口不齋心至少減少了動物的苦難及對地球的污染,這方面總比吃動物好。好明顯她沒有想到這兩方面。
  • 植物都有生命,也可能會感到痛楚
這點真是經典借口。無錯植物是有生命,也可能會感到痛楚,但只是 "可能"!相比動物就肯定會感到痛楚。以常理分析,動物比植物似人類得多,牠們對痛楚的感知程度,理應與人類相似。深入一點,痛楚的作用是甚麼?痛楚是警號,生物從而作出反應(逃走、閃避等),但有幾多植物會以走動來逃避危難呢?因此生物演化上,植物很可能只有感覺,沒有痛楚。如果以殺生數量去思考,吃動物其實殺更多生。吃動物不只殺了那隻動物,還間接殺了大量餵飼那隻動物的植物。如果人們直接吃那些植物,可養活的人數是多過吃那隻動物的人。吃素無法做到零殺生、零破壞,但少一點就是更好。
  • 每種生物都是依靠吃另一些生物而生存,重要的是心存感恩,珍惜食物
這簡直是狡辯,把幾點無錯的陳述炒埋一碟,就含糊地辯稱吃動物無問題。沒錯世上每種生物都是依靠吃另一些生物而生存,但靠吃植物還是動物就有大分別;人類似猩猩還是似獅子老虎多呢?感恩不是埋沒良心的借口,小偷、強姦犯可以心存感恩受害者就無罪嗎?吃動物正正是比吃植物浪費食物,上一點已講解了背後原理。

總有一點可以讚,她的餐單少肉多菜,這方面總比大魚大肉好。我在10月6日星期二晚發了電郵給她,希望她從此對素食認識多一點吧!

(2018-1-8 更新)
兩年幾以來,魏綺珊沒有任何回應,但今天她在晴報的專欄 "內外都是素",顯示佢醒悟了不少!

留言

  1. 你果然夠激進喎。:O

    原來你食素的主因是「愛生」,難怪會對她的文章有如此反應。我則覺得吃不必要的動物 (如貓、狗、海豚) 最不要得;會影響生態鏈的,如野味、禾花雀等,更是可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如此反應,因為她把多點誤解和歪理集成一簡短文章,好適合解說之用。

      刪除
    2. 甚麼是必要,甚麼是不必要,既然在世上,大家都是必要的阿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