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解放

早前我看了一本書《動物解放》,英文名 "Animal Liberation",作者是 Peter Singer。本來我打算看完全本才寫書評,但時間總是不夠用的我,不知幾時才看完,所以不想再拖,反正已看了最重要的兩章。《動物解放》據說是動物權利、動物保護方面的經典著作。此書的重點是人類的物種歧視,並講述動物在人類統治下受到的不公平甚至悲慘的待遇,例如種種動物實驗(不少是多餘或無用),在工廠化農場的地獄般生活。




我喜歡書中帶出一個本來簡單不過,但大部份人忽略的事實:動物都會痛。我吃素的原因,正正是出於同理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加上人不需要吃動物也可以很健康。我不喜歡的,正是重點 "物種歧視"!此書好想灌輸人與動物應該平等,人不應該歧視動物。在會受苦、感到痛方面,當然要平等對待,但此書容易令人想到一種整體性的平等,例如把物種歧視比喻為男女歧視、種族歧視那人類之間的歧視,人類是由動物進化出來等。我覺得這手法不恰當。

首先人類無論在智力及現實的統治地位,實在遠超於所有動物,不能辯駁。另外,是否要平等才得到善待呢?如果讀者想來想去都是認為人類高一等,那不就是合理化人類對動物的惡行?更好的手法是不論平等、高等、低等,都要善待。或者就以人類是高一等的現實,灌輸更要善待低等物種的思想,有如蜘蛛俠的名句 "能力愈大,責任愈大"!這裡變成 "能力愈大,道德責任愈大"。其實這道理很多人都懂及實行,例如母親見仔女爭玩具玩,多數會叫大的讓一下個細;人會讚美發財立品;很多人會喜歡看甚至成為超級英雄挫強扶弱、救苦救難等。

人類相對於動物,能力上就如超級英雄相對於普通人,但現實有幾多人去做超級英雄救苦救難?相反大部份人直接或間接去做大魔頭,傷害動物。其實我們無必要去救苦救難,只要減少做魔頭已經很好!

網上閱讀:
http://www.b111.net/baike/bdxg-dwjf/index.htm

(2015-04-12 更新)
Peter Singer 將會在 4月21日來港,在港大講話,題目是:
Ethics and Animals: Forty Years After "Animal Liberation"
詳情:http://hkuems1.hku.hk/hkuems/ec_hdetail.aspx?guest=Y&UEID=36000

(2015-04-21 更新)
走去聽了,對於我無乜特別,但對於在場仍是肉食的觀眾,絕對上了一課。


4月23日中大也有一場
詳情:http://www.med.cuhk.edu.hk:8080/registration/view.php?id=199310

(2015-09-16 更新)
最近 RTHK 節目《大學堂》一連四集詳盡地用中文演繹 Peter Singer 在港大的講座,並加入一些相關知識。內容豐富,好值得收聽:
Peter Singer:動物解放四十年(上)
Peter Singer:動物解放四十年(中)
Peter Singer:動物解放四十年(下)
Peter Singer:動物解放四十年(終)

留言

  1. 三十多年前,政府突然禁止小販將鵪鶉夾生"掹"毛,連雞用瀝青掹毛也一併禁止,成立防止虐畜條例,令我意識到動物一樣會痛,只是牠們不懂表達而已。「歧視」是由於他們缺乏認識,我覺得比細路讀一讀《地獄遊記》,讓他們以人代入動物的角度看生命,或許可以令他們反思。

    唉,我想我很難戒掉食肉了,唯有食多幾餐素聊表心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有這個心已經很好,不少人會想出萬千理由去合理化食肉,不承認自己為食。

      刪除

發佈留言